26.7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Nissan Serena e-Power 日系家庭車新動力


日產 MPV Serena 推出電動版本 e-Power,車子配有電油引擎,但其作用是個發電機,邊行邊為電池充電和為摩打發電,引擎不會直接驅動汽車,所以不算是 Hybrid 混能車,也無需 Plug-in 充電;它仍有排氣喉,有engine聲,與駕駛電油車的人一樣要入油站入油,耗油量亦採用電油車的量度單位(它有 24.4km/L),車子算不算真正電車見人見智,不過即使所謂的純電動車,其背後亦要依靠污染量勁高的發電廠來提供電力,所以亦無需斟酌太多。 


Serena e-Power 特別在於是有電動部份外,亦是車系自 2016 年推出後來個外形小改,現車頭採用日產現年稱為「V-Motion」的鬼面罩設計,有「V」形電鍍邊穿過頭燈,所以頭燈也是新的,鬼面罩有藍色外框,還有車側和車尾「e-POWER」徽章表達環保意識,新款頭泵把有「C」形霧燈裝飾,車尾有「S」形紅燈的新設計尾燈,新尾泵把有「L」形黑色裝飾;四款黑車頂的 Two-tone 車身顏色中,有新出的 Dark Metal Grey 灰和所見的 Sunrise Orange 橙色。 


機械上,單為發電的電油引擎有 1,198cc,三汽缸雙凸輪軸和 Twin VTC 正時控制;AC 電摩打有 136 匹和 320 牛頓米輸出,全擠在車頭內,前輪驅動,沒有波箱。前支柱、後扭杆式懸掛當然不會有變。車子有三種運行模式:起步時摩打由電池供電,引擎靜止;普通行駛時引擎撻著為電池不斷充電;大油加速時,電池照樣供電,而引擎改為直接發電給摩打用。司機可以參與的,有波棍設有的「B」for braking 落斜拖慢,和設在右邊控制板的 Drive Mode 制,有正常「Normal」、「S」for Smart而非 Sport 和「Eco」慳電模式,後兩者有較大收油拖慢度,即較強回收充電效能。


136 匹的 Serena e-Power 在踩油下寧靜地隨隨上路,不算快但夠用,在有需要充電時,引擎「打個冷震」撻著,三個汽缸會根據速度而改變轉數,但像活在平衡時空中對驅動車子沒有影嚮,有點似 CVT 無段變速波箱踩至「嘩嘩」聲但又不多肯去的模樣。盡油加速時引擎由充電角色轉為直接供電,有較大加速率。「S」和「Normal」模式沒有加速性能上的分別,用「Eco」模式時車子反應很慢,相信只有平路定速巡航時合用。車子加速時出奇地沒有「wee… wee…」聲,但收油充電時「嗚…嗚…」的。駕駛電車我們最喜歡玩其拖慢反應,沒有軚盤按鈕或撥片的 Serena e-Power,只可靠側身向右「烏前」來按動右膝前的 Drive Mode 制,用「S」或「Eco」時有像 1 或 2 波收油般的減速率,習慣過後大致也可做到 one-pedal-control 單腳踏控制,但我們會希望有多幾段拖慢程度可選,和有更易接觸的按制。中控台上另有「Charge」制來長時間撻著引擎充電,和夠電時才可用的「Quiet」制來全時間熄掉引擎。車子自行充電頗快,落幾個斜,拖幾次慢,便見電量由一半升至大半。其他駕駛環節與一般 Serena 一樣,軚盤輕漂,行車拋浮,多車內設備的它,難勉在行車中「砰砰澎澎」作響。 


我們一向欣賞 Serena 的友善、適便設備,e-Power 沒有分別,如雙趟門可腳控打開,B 柱有扶手方便上落,趟門輔設手動窗簾,前座和中排椅背有摺合式桌子;中排可左右趟動,分開為獨立座椅時可剩出中央走廊,拍在一起可作長櫈坐。尾排椅背有角度調節,尾排的牆邊設有杯架和打開趟門的電制。錶板台的乘客位有上下儲物盒和中層放物架,右邊儀錶合上有儲物盒。後排獨立冷氣控制,天花出風口。共6個USB插頭。輔助系統同有 AVM(A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車鏡頭,和 MOD(Moving Object Detection)車尾障礙物警示系統。各座椅的易用易摺程度就是你期待的日式客車般,空間是你所期待的 7 人高身方形客車那樣。還有是回應本田 Stepwgn 那「小巴車尾逃生門」的 Dual Back Door 上下雙尾門,車尾面對窄牆時可以只打開上截玻璃來取物。


車頭採用日產現年「V-Motion」鬼面罩設計。


單為發電的電油引擎有1,198cc,三汽缸 AC 電摩打有 136 匹和 320 牛頓米輸出。


起步時摩打由電池供電,引擎靜止;普通行駛時引擎撻著為電池不斷充電。


車尾有「S」形紅燈的新設計尾燈,新尾泵把有「L」形黑色裝飾。 


趟門可腳控打開,B柱有扶手,趟門輔設手動窗簾,前座和中排椅背有摺合式桌子。


尾排椅背有角度調節,各座椅的易用易摺程度就是你期待的日式客車般。


Drive Mode 有正常「Normal」、「S」for Smart 和「Eco」慳電模式。


錶板台的乘客位有上下儲物盒和中層放物架,右邊儀錶合上有儲物盒。


「S」和「Normal」模式沒有加速性能上的分別,用「Eco」模式時車子反應很慢,相信只有平路定速巡航時合用。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汽缸 + AC 電摩打
排氣量:1,198cc
最大馬力:136 匹
最大扭力:32.6 公斤米
波箱設計:單一減速齒
體積:4,770 X 1,740 X 1,865mm
重量:1,71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Nissan-Serena-e-Power/1116/

售價:HK$359,800 起
網址:http://www.nissan.com/
查詢:2262 1088(Honest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