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Nissan X-Trail & Qashqai 醒神小改


熟姊妹車系的日產 X-Trail 和 Qashqai,一部 7 人四驅,一部 5 人頭驅,現款於 2013 年推出,現齊齊 facelift,X-Trail 是第 3 代小改,Qashqai 是第 2 代。


X-Trail 和 Qashqai 的小改之處基本上一樣,就是原有模式改改燈組、泵把和鬼面罩設計,讓推出 4 年後回服醒神感覺。最新款式的「V-Motion」鬼面罩比之前大和立體,有「Boomerang」(回力刀)形日行燈的頭燈,低燈和高燈改為 LED,有 AFS 主動轉向功能;同樣是「回力刀」模樣的尾燈,紅燈改用 LED 發光,設計較為立體;稍不同的前泵把,有較立體的「八」字形鰭翼和長方形的霧燈包圍;下身黑膠處,X-Trail 的頭唇、裙腳和尾泵把有電鍍邊裝飾,較黑的 Qashqai 其尾泵把則有兩片 diffuser 狀的深灰色裝飾塊;兩車所見的19吋輪圈,Qashqai 的是新設計,X-Trail 的 facelift 前已有。

小改過後的型號,X-Trail 現有基本 X-Trail、X-Trail Plus 和測試的 X-Trail Plus+,售價分別是 $284,800、$309,800 和 $319,800;較便宜的 Qashqai 則有基本 Qashqai 和測試的Qashqai Plus,賣 $246,800 和 $278,800。


同樣小改不大的車廂,兩車同改用新設計的「D」形軚盤,有多功能按鈕和「6點」柱有啞銀色裝飾;兩車其他見到的地方與前一樣,例如儀錶盒內的行車資料顯示屏、中控台亮用麗黑色飾塊、雙區冷氣、6 喇叭音響系統兼容 iPhone 及 iPod、行李箱設有可平放或是棟起來的活動層板。Qashqai 的皮座的中央部份有新的 3D 立體縫線,頗特別的,據說 Qashqai 還加用較多吸音物料和尾門玻璃改厚,比前隔音。兩車的 Plus 型號加有 AVM(A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車鏡頭、車尾有效的 MOD (Moving Object Detection)障礙物警示系統,以及電動駕駛座連電動腰墊;基本的 X-Trail 和 Qashqai 用纖維布座椅和較細輪圈。


兩車共有的「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安全和輔助系統,儀錶顯示屏內有的「Chassis Control」底盤控制,包含自動夾內 brake 抗 understeer 的「Active Trace Control」主動循跡控制,和減速和入彎時自動用 CVT 波箱提高轉數的「Active Engine Brake」主動拖慢,另有利用制動力抵消車身後仰和引擎扭力抵消前臥的「Active Ride Control」主動乘坐穩定控制。X-Trail 的 Plus+ 和 Qashqai 的 Plus 另加有前撞警示 FCW(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和前撞自動煞車 IEB(Intelligent Emergency Braking);而 Qashqai 有 X-Trail 沒有的車道偏離警告系統 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

3 排 7 座的 X-Trail,車廂靈活性較 Qashqai 大,X-Trail 的中排可分細半和大半的前後趟動,各個椅背可調校傾斜角度,中央椅背可訓低作手枕連杯架。暗斜的劇院式地台,給後排乘客較佳視野;推摺中排讓後排乘客上落,將椅背的手扣一拉便可,是日式 SUV 的易用。其實屬原廠另購選項的尾排座椅,用椅背的手抽一拉,椅背便可拍低至行李箱水平;中排座椅推至最前時,尾排腳位不差。車子另有可腳控開合的電動尾門,後門開啟角度 77 度,方便上落,電動天幕天窗有電動窗簾,前座中央杯架有冷氣滲透。較似升高房車的 Qashqai,天幕天窗是梗玻璃一塊,有電動窗簾,尾門手動,後排椅背可正常 40:60 訓低增加行李箱容量。


X-Trail 和 Qashqai 有相同的機械硬件設計,規格沒變,CMF(Common Module Family)底盤是 Renault-Nissan 聯盟與雷諾 Megane 和 Kadjar 等共用底盤結構,兩車基本駕駛感覺一樣,懸掛柔軟拋浮,軚盤輕巧晃動,車內感到隔震和隔音水準不錯,Qashqai 似是稍稍隔絕一點。2.0 升直四自然吸氣引擎同有 144 匹和 20.4 公斤米輸出,引擎有 DIG 直噴和 Twin VTC 雙凸輪軸可變正時控制系統;「Xtronic」CVT 無段變速波箱。兩車加速反應不急不趕,引擎轉數隨油門改變而升升降降,收油再踩油加速,要等波箱作出反應,轉數才再提升,盡油加速同是無段變速式的「嗚……」著上路;重量較輕的 Qashqai(1,485-1,490kg)稍比 X-Trail(1,623-1,633kg)感覺輕快,而且 Qashqai 可用波棍 7 速 +/- 轉波,免卻那「嗚…嗚…嗚…」的轉數升降,另有「Eco」慳油制。

沒有 +/- 波的 X-Trail,波棍有拖波 B 波和 S 波模式制,同個稱為「4×4-i」的四驅系統,從波棍後的旋盤可選 2WD 前驅,Auto 自動四驅和 Lock up 上鎖,以及有 HDC(Hill Descent Control)可自動控速落斜。


新款式的「V-Motion」鬼面罩比之前大和立體,有「Boomerang」(回力刀)形日行燈的頭燈,低燈和高燈改為 LED,有 AFS 主動轉向功能。


Qashqai 有新設計的 19 吋輪圈,用較薄的(225/45 R19)Dunlop Sport MAXX 輪胎。


稍不同的前泵把,有較立體的「八」字形鰭翼和長方形的霧燈包圍;下身黑膠處,X-Trail 的頭唇、裙腳和尾泵把有電鍍邊裝飾。


同樣是「回力刀」模樣的尾燈,紅燈改用 LED 發光,設計較為立體。


X-Trail 的 19 吋輪圈 facelift 前已有,用較厚的(225/55 R19)Bridgestone Ecopia H/L 420 Plus 輪胎。


2.0 升直四自然吸氣引擎同有 144 匹和 20.4 公斤米輸出,引擎有 DIG 直噴和 Twin VTC 雙凸輪軸可變正時控制系統;加速反應不急不趕。


兩車同改用新設計的「D」形軚盤,有多功能按鈕和「6 點」柱有啞銀色裝飾;Qashqai 的皮座的中央部份有新的 3D 立體縫線,頗特別的。


較似升高房車的 Qashqai,後排椅背可正常 40:60 訓低增加行李箱容量。


行李箱設有可平放或是棟起來的活動層板;Qashqai 是手動尾門。


CVT 波箱,轉數隨油門改變而升升降降,收油再踩油加速,要等波箱作出反應,轉數才再提升,Qashqai 可用波棍 7 速 +/- 轉波。


Qashqai 有 X-Trail 沒有的車道偏離警告系統 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


Qashqai的天幕天窗是梗玻璃一塊,有電動窗簾。


小改不大的車廂,儀錶盒內的行車資料顯示屏、中控台亮用麗黑色飾塊、雙區冷氣、6 喇叭音響系統兼容iPhone 及 iPod 與之前的一樣。


車廂靈活性較大的 X-Trail,中排可分細半和大半的前後趟動,各個椅背可調校傾斜角度,中央椅背可訓低作手枕連杯架。


暗斜的劇院式地台,給後排乘客較佳視野;推摺中排讓後排乘客上落,將椅背的手扣一拉便可;中排座椅推至最前時,尾排腳位不差。


X-Trail其實屬原廠另購選項的尾排座椅,用椅背的手抽一拉,椅背便可拍低至行李箱水平。


X-Trail 同個稱為「4×4-i」的四驅系統,從波棍後的旋盤可選 2WD 前驅,Auto 自動四驅和 Lock up 上鎖。


X-Trail 有 HDC(Hill Descent Control),可自動控速落斜。


X-Trail 有電動天幕天窗和電動窗簾。


X-Trail 有電動尾門,可腳控開合。


Chassis Control 底盤控制,包含自動夾內 brake 抗 understeer 的 Active Trace Control,和減速和入彎時自動用 CVT 波箱提高轉數的 Active Engine Brake。

X-Trail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997cc
最大馬力:144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0.4 公斤米 / 4,4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393 X 1,806 X 1,624mm
重量:1,485-1,490kg

Qashqai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997cc
最大馬力:144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0.4 公斤米 / 4,4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690 x 1,830 x 1,740mm
重量:1,623-1,633kg

X-Trail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Nissan-Nissan/974/

Qashqai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Nissan-Qashqai/973/

售價:X-Trail HK$319,800 起 / Qashqai HK$278,800 起
網址:http://www.nissan.com.hk/
查詢:2262 1088(Honest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