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切忌死衝!P 牌入彎前做足準備


日前有一 P 牌司機在青衣發生意外,四輪朝天;其實位於青衣路與青強街交界的彎位,P 牌入彎時發生意外已經不是第一次,原因大數多是 P 牌的彎位經驗不足,未能及時減慢車速,甚至好似「頭文字D」海哥上身,死衝掟彎導致意外。

P 牌首要要點是切勿高估自己的技術,不論你是否完全熟悉道路,千萬不要因快感而高速行駛,因為 P 牌路面經驗較少,發生意外時也不懂如何應付。另外,P 牌可能有誤解,以為入彎需要高速駛入,其實「入彎」時應該「慢入快出」才是正確方法,因為高速入彎容易令到汽車甩尾,導致失控發生意外。

「慢入快出」是指在車輛高速行駛中準備入彎前,先將速度降低,當中有兩種方法,一是踩制動來減速;第二是收油減速。但要在入彎前的直路就需完成減速過程,切勿等車輛已經駛入彎位時才制動,此時就十分容易引起車身搖擺不定,甚至翻側。另外,在彎前 1/3 路程是屬於入彎過程,應轉軚盤和稍微制動來平衡車身,這應該時轉彎時車速最慢的時候;在彎的 2/3 過程則要用軚盤固定位置;最後就是出彎,可以將軚盤扭正,踩油出彎。

P 牌司機亦可以留意彎角的深淺,其實在入彎前可以留意最左手邊的邊線與最右手的邊線相交點距離,距離越短則彎角越深。另外,在香港山路急彎前都會有指示牌,提醒司機應該減慢車速。

文:Nekki Yu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