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Peugeot 3008 前衛也可輕負擔


市面上的靚樣SUVs…我的意思是…不至一個旺角招牌跌下來壓爆車頭後也無人認得出是甚麼車的那種「靚樣」SUVs,50、60 萬元的可以有 Volvo XC40、Range Rover Evoque,又或許可能 Jaguar E-Pace、寶馬 X2 或 Lexus NX 這些,較便宜 30 萬元樓下而有「設計味」的,有例如 Audi Q2、Renault Kadjar、Citroen C4 Cactus 等等,與後者屬同集團的標緻,新有這部 3008,售價 $288,800,有一個壓在瓦礫中也肯定能認得出的車身設計,有一系列標準設有的安全輔助系統,有科幻感的靚錶板,有三汽缸慳油引擎,在較易負擔的價位那端帶來一前衛選擇。


第一代標緻 3008 在 2009 年推出,屬第二代的這部 2016 年在巴黎車展推出,車身設計點滴源自 Peugeot HX1 概念車,有長車頭,高腰線,闊輪拱和大輪圈的車身比例;頭泵把「八」字形鰭翼「生上眼」的頭燈設計與 5008 相似,尾燈同有仿效獅子爪痕的三條紅燈,另有「有設計味」的黑色 B、C、D 柱,銀色頭泵把下巴、門邊和尾泵把裝飾,一派你從英、德、美國至日本也買不到的獨特法國口味。


車系原廠有 165 匹的 1.6 升渦輪增壓四汽缸「THP」引擎和香港現賣的 130 匹 1.2 升渦輪增壓三汽缸「PureTech」,配可軚盤加減的 6 速自動波,簡單輕巧的前輪驅動。同個「主題式」「EMP2」(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 2)通用底盤,我們 2016 年測試 308 時已有,與 VW/Audi 集團的「MQB」(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底盤類似,含高拉力鋼和極高拉力鋼,即用料可輕則輕,要硬則硬那種;前支柱/後扭杆懸掛根據不同引擎配搭有不同調校。


與標緻 5008 一樣的數碼化錶板,是 308 開始採用的「i-Cockpit」的最新演變版本,有咀唇形的儀錶盒、銀邊垂直屏幕、6 粒鋼琴鍵式的屏幕控制按鈕、銀色的C形波棍台「手抽」帶來稱得上「i」字的科幻感覺。處處起角的錶板以深灰色布料和啞銀色飾片裝飾,氣氛獨特。直徑特細的兩柱式軚盤,上平頂、下平底,八角形狀的,下方容許較多髀位,經上方可望到稍遠的儀錶盒,手感特別而頗有打機 feel。儀錶經由軚盤上的滾動按鈕可揀選 5 款顯示,有黑麻麻只得速度錶的「Minimal」、轉數錶成鑼盤形狀的「Navigation」、有部車仔的「Driving」、可自定的「Personal」,以及望了兩望以上4種之後還是覺得它最易讀的「Dials」傳統圓形指針,其轉數錶與其他標誌一樣是逆時針轉的。6 粒鋼琴鍵可直選屏幕內的音響、空調、導航、車輛設定、電話功能和主頁,屏幕圖案藍藍白白,同有那種高科技太空感,很好看!屬中小形 SUV 的 3008,後排空間算是 OK,正常地不闊也不窄;中橋處有後排冷氣出風口,各門邊有大格可插水樽,尾箱有 12V 電插頭和彈低 60:40 後椅背的手柄。


三汽缸的 3008 一如現年的新派三汽缸渦輪增壓汽車一樣,引擎聲響和運轉感覺基本上與四汽缸分別不大,起步最低轉數時扭力不多,起行後同有谷著去的不錯加速反應,過了中段後要等它攀上紅線,轉數跌過 2,000 轉後同有「少了一個汽缸」的乏力感覺,要較常拖波保持轉數,設有的引擎反應按鈕亦經常要用上 Sport 模式來達到「Normal」的反應,說它很強很快也是騙你,足夠行行走走絕對忠肯;5.2L/100km 的耗油量同是「少了一個汽缸」才做得到的低水平。像 Joystick 的波棍一如類似的科幻化棍仔設計,開車前「Dead Air」片刻也未知怎樣轉波,經習慣過右旁的「Unlock」解鎖、正頂位的「P」制和波棍背上的「M」手動轉波模式制後,續漸發覺此波棍的美麗和好玩。短身的軚盤轉波棒設在轉向軸上,扭軚時不會跟軚盤走,扭軚角度大時便按動不了,所以經常要一手握軚,一手擺定在棒上等轉波。在隔震隔音不錯的行車感覺下,軟柔得來韌韌的懸掛有高身汽車隨路面拋浮的反應。適當的離地距讓人可安心的擒上路膊。


所說的安全輔助系統,有 Active Blind Spot Detection 盲點有車「嘟嘟」警示、Automatic Emergency Brake 自動煞車、Driver Attention Alert防瞌睡警示、用「Driving」車仔顯示模式時會有閃線出現的 Lane Keep Assist 離線「嘟嘟」警示,以及需要揀泊「S」或「L」形車位的半自動 Park Assist 泊車系統,車子懂自動扭軚,人要入波、踩 Brake 和踩油,有很多功能玩。文章開始時已說過標緻 3008 的優點,這裡 Recap 一次:樣靚,錶板靚,29 萬元售價有齊「嘟嘟」和「閃閃」的安全系統,以及少需入油的夠力三汽缸引擎,不錯不錯!


處處起角的錶板以深灰色布料和啞銀色飾片裝飾。直徑特細的兩柱式軚盤,八角形狀的,下方容許較多髀位,經上方可可望到稍遠的儀錶盒。


像 Joystick 的波棍開車前「Dead Air」片刻也未知怎樣轉波,習慣過後,續漸發覺此波棍的美麗和好玩。


短身的軚盤轉波棒設在轉向軸上,扭軚時不會跟軚盤走,扭軚角度大時便接觸不了,所以經常要一手握軚,一手擺定在棒上等轉波。


儀錶經由軚盤上的滾動按鈕可揀選5款顯示,有「Minimal」、「Navigation」、有部車仔的「Driving」、「Personal」,以及「Dials」傳統圓形指針。


望了兩望其他 4 種顯示之後還是覺得「Dials」傳統圓形指針最易讀,轉數錶與其他標誌一樣是逆時針轉的。


Lane keep assist離線「嘟嘟」警示用「Driving」車仔顯示模式時會有閃線出現;車子起步最低轉數時扭力不多,起行後同有谷著去的不錯加速反應。


安全輔助系統有 Active Blind Spot Detection、Automatic emergency brake、Driver attention alert、Lane keep assist,以及半自動 Park assist 泊車系統。


一如現年的新派三汽缸渦輪增壓車一樣,引擎聲響和運轉感覺基本上與4汽缸分別不大,5.2L/100km的耗油量是「少了一個汽缸」才做得到的水平。


屬中小形 SUV 的 3008,後排空間算是 OK,正常地不闊也不窄;中橋處有後排冷氣出風口,各門邊有大格可插水樽。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199cc
最大馬力:131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30 牛頓米 / 1,7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EAT6 自動波箱
體積:4,447 X 1,841 X 1,623mm
重量:1,45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Peugeot-3008/1040/

售價:HK$239,800 起
網址:http://www.peugeot.com.hk/
查詢:2834 4233(Autofrance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