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Porsche Taycan Turbo S 電動房跑完美定義


香港最易看到的電動車一定是 Tesla,不過這兩年間歐洲、韓國品牌更多車款加入戰團之後,Nissan 和 Tesla 之外是有更多選擇。德國高性能跑車品牌 Porsche 在 2015 年公開概念車 Mission E 之後,量產車型 Taycan 終於來到香港,一般的電動車已經可以開得很快,不過要有良好的跑車駕駛感,Taycan 絕對是這個級別的指標。


全新車系的 Taycan,可以打破很多框框,來一次改變傳統,新的動力系統,新的車體設計,都讓人眼前一亮,加上是跑車級數的設置,其話題性、吸引性,已經要人想親身一試。試過不同的電動車,Porsche 這部 Taycan 的確是一部有跑車風格,又有電動車優點的交通工具。Taycan 是一部四門房跑車,可以是四座,亦可以是五座,只要下單時選擇好就可以,不過車廂後座地台上凸起的位置頗高,五座的話,中間位置不會坐得太舒適,直接有性格地認定 Taycan 是一部四門四座的佈局是比較好。它的車身重心十分底,正面看起來特別寬闊平坦,只有跑車級數才會見到的設計,車頭燈和入風口的設計,令它散發出一種未來感。車身除了兩邊側鏡就沒有東西凸出來,加上試駕車車身是白色,看起來更為簡潔。試駕車是 Turbo S 最高級版本,輪圈是 21 吋 Mission E Design 款式,入面是保時捷陶瓷複合制動系統(PCCB),黃色的煞車卡鉗非常搶眼。車身兩側的充電接口是使用電子充電蓋作保護,在車外已經可以感受到它的科技感。


今次 Porsche 可讓車主打造屬於自己的 Taycan,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 提供超過四萬種個人化組合,可按照車主的喜好和個性,配備不同外觀及高質量內裝車廂配件,此外,保時捷位於祖文豪森(Zuffenhausen)的廠房為新車設計了 90 種專屬個人化訂製配件,當中包括三款 SportDesign 套件、21 寸Exclusive Design 碳纖葉片輪圈及筆者非常有與趣的冰川藍 LED 車頭燈。


進入駕駛席,一貫保時捷的感覺,今次再多科技感,周圍都是顯示屏,前方一個三副式多功能運動化設計的軚盤,它的直徑不太大,快跑轉向時感覺特別良好,軚盤右下方有駕駛模式轉盤,使用時十分方便。錶板是一個 16.8 吋曲面屏幕,讓人有一種包圍感。錶板兩邊是快捷鍵,左邊是調校車燈,右邊是控制懸掛和車身高度等等。錶板三個圈都可以自訂功能,亦能全畫面 GPS 地圖顯示,日常應用,或快走幾轉,都可以有不同板面來配合,玩樂性很高。Taycan 的中控台由上下兩個屏幕組成,上方主要調校音響、汽車設定,下方是冷氣系統。副駕駛亦可以選配添加屏幕,讓乘客更了解汽車狀態和調校娛樂系統。後座的冷氣調校都是在一個觸控屏下進行,後座乘客都可以感受到 Taycan 的科技感,後座兩個座位中央下方設有兩個 USB-C 手機充電接口。後座空間感方面,腳部空間不錯,跟平治 C-Class 或 BMW 3 系相似。不過頭頂空間因為車身流麗的線條,會感到有一點壓迫,慶幸的是車廂擁有大型天幕頂,添加了開揚感。Taycan 是保時捷首次提供無皮革內裝的車款,車廂採用創新的再生物料製成的環保型新真皮(OLEA),切合環保議題。


Taycan Turbo S 原始動力擁有 625 匹馬力和 1,050 牛頓米扭力,在 Overboost 時可以谷至 761 匹馬力。Launch Control 時 0-100km/h 彈射起步只需 2.8 秒,0-200km/h 為 9.8 秒。極速 260km/h,在香港作用不太大。一般駕駛的續航距離可達 412 公里。由於 Taycan 馬達內的電線繞線量更多,令它可以輸出更高的動力和扭力,正是 Sport Car 需要的重點。Taycan 在車架、懸掛、轉向等方面都是一貫 Porsche 風格,夠硬、貼地、有路面感、反應快。不過換了電動馬達之後,缺少了內燃機引擎的聲音後,會有點不慣,偏偏車子的動力反應又如此強大,這份新一代的「波子感」的確要一點時間適應。沒有了引擎聲後的 Taycan,設計師為它添加了電動車聲效增強功能,刻意將電動車的馬達聲在車廂加強起來,讓人感受到電動馬達帶來的衝刺快感。這個模式開和關是聽得出有分別,不過好與壞見仁見智,一玩無彷。


Taycan 整體反應令人很滿意,在突然加速的貼背感、急煞的線性舒服、轉向的準繩指向,你很難想像它是一部超過 2,000kg 的房跑車。車廠表示它同樣擁有很強的動力回收能力,令人感到驚喜的是即時開啟了動能回收之後,車子在收油、煞車時的順暢程度,都比其他電動車來得更像傳統汽車,這點抵讚。Taycan 集合了實用性、高性能和零排放三大優點,除了價格你很難不喜歡它,還是你仍在期待下一個德國品牌電動跑車的出現?Taycan 之後其他同鄉都會慢慢出來跟大家見面吧。


這對頭燈充滿著未來感,或許會像青蛙仔設計一樣成為經典。


為了應付車子強大動力,煞車系統都作出強化。


車身有兩個充電接口,其中一邊可以交流電和直流電共用。


開門手把都是藏在車門之中。


車尾紅線設計都是新的家族款式。


未來感頗重的駕駛艙有四個錶板,一個在乘客位,一個在司機前方,兩個在中控台。


中控台上的小時鐘設計充滿跑感味。



錶板可以因應喜好來設定。


錶板兩邊是快捷鍵,左邊車燈調校,右邊調校懸掛和車身高度等等。



我們可以在中控台或軚盤上的轉盤調校駕駛模式。


覺得車子太靜,可以自行添加電動車 Sport 音效,不過感覺像電影中太空船的飛行聲音。


電能回收可以在中控台設定外,也可以在軚盤上的快捷鍵調校。


P 檔是按鍵式設計。


車廂空間與平治 C-Class 或 BMW 3 系相似,腳部空間尚算可以,頭頂空間只屬剛剛好。


後座設有兩個 USB-C 充電接口。


後座的冷氣送風角度要用手指去調校想要的角度。


超大的天幕提升了開揚感。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軸雙馬達
電池容量:93.4kWh 電池容量
最大馬力:625 匹 / Overboost 761 匹
最大扭力:1,050 牛頓米
續航距離:388-412km(WLTP)
充電時間:50kW DC 5-80% 93min
體積:4,963 X 1,966 X 1,378mm
重量:2,29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892,000 起(包括首次登記稅)
網址:http://www.porsche-hongkong.com/
查詢:2926 2911(Porsche Centre Hong Kong)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