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Renault Clio R.S. Trophy 實力斜背辣跑小改


在熱辣斜背小跑車界中其一最有實力和地位的 Renault Clio R.S.,現款即第 4 代於 2012/2013 年推出,車子根據 DeZir 概念車而設計,帶出 Renault 新的外形設計路向,減容積至 1.6 升的引擎改有 Turbo 谷氣,採用 Renault 首次有的「EDC」(efficient dual clutch)雙自動雙離合器波箱,首次有 Launch Control 電腦起步程式和有與 Megane R.S. 類似的 R.S. Drive 反應模式可玩,R.S. Diff 自動落 Brake 的扭力導向差速器能主動修正 Understeer,車子除標準的 Sport Chassis 懸掛外,另有稍硬和稍矮的 Cup Chassis 懸掛可選;車系於 2016 年加推再進化的 Trophy 版本,同個 1.6 升 Turbo 引擎比普通 Clio R.S. 有多 20 匹和 20 牛頓米扭力輸出,Trophy 懸掛比 Cup Chassis 再低和再硬,經改良的 EDC 雙離合器波箱轉波更快,排氣系統亦有改良,轉向比率更快。車系推出 4、5 年時間現來了個 facelift 小改,香港代理有帶入其 GT-Line 型號和我們這裡測試的 R.S. Trophy 兩款。


小改 Clio 主要有不同的車頭設計,根據 CLIO R.S. 16 概念車的照明技術的所謂「R.S. VISION」(R.S.視線),有全新的 LED 頭燈,之前 Megane GT 的前座椅背見過的三粒「格仔旗」圖案變為泵把內的左右燈組模樣,三粒燈仔包含霧燈、轉彎燈和細燈的功能;「弓」形的碳灰色「F1 Blade」前翼片,之前是括至泵把頂部的,現只括至側邊一半。R.S.特有的車側裙腳和門底銀邊內的「Trophy」字沒有分別。沒有不同的車尾,同款「C」形尾燈改用永遠亮著的LED燈泡;R.S. 版有的車頂擾流器和碳灰色的 Diffuser 與前一樣;舊款只有「R.S. Renault Sport」一個右邊標誌,現改為「Renault Sport」和「R.S.」左右各一。新設計的輪圈,有「R.S.」字在其外圍。Trophy 版本最大的新事,可以算是採用全球知名 Akrapovic 的排氣系統,改裝品牌「擔正」為原廠件,肯定令人不少車迷舉旗至敬,從 Diffuser 包圍可見到其碳纖喉咀。


稍改的車廂,就只是錶板和門壁等地方改用較優質和較好手感的塑膠,中控台冷氣出風口加有銀邊。同個 R.S. Monitor 顯示屏,內有 G-force 圖、即時馬力/扭力輸出、Turbo 壓力/油溫/進汽溫度、前輪空轉 %、用 GPS 計的圈速和加速計時器、立體顯示 EDC 波箱工作狀態、Clutch 溫、波箱油溫度等,新款加有後波鏡頭。之前的 Trophy 版本,是一無人知其生產數量的限量生產型號,每部在門檻片上刻有生產編號,左右冷氣出風口有碳纖紋外框,連頭枕的前座有紅色「TROPHY」銹字;新款則與其他 R.S.一樣,有橙色出風口裝飾,紅色安全帶和座椅縫線,有頭枕的前座銹有紅色「R.S.」字,門檻片沒有生產編號,感覺上不及舊款 Trophy 般矜貴。 


車子機械上沒有改變,有220匹和260牛頓米輸出的Trophy,比一般Clio R.S.多出的20匹和 20牛頓米扭力來自改良的進氣管道、電腦mapping、加大turbo和改良的排氣系統;4和5波才有的overboost功能,額外有多20牛頓米扭力至280。Cup Chassis有低3mm的懸掛設定,Trophy的前後則分別降低20和10mm,另有再加硬的吸震器,bump stops改為油壓;轉向比率由14.5:1改至13.2:1,快10%;205/40R18米之蓮 Pilot Super Sport輪胎與前一樣;前後制動卡鉗乃紅色,並有較大brake碟。

新版 Clio R.S. Trophy 的性能和駕駛感覺與前沒有分別。少少兜髀,少少夾腰的座椅,連頭枕或有頭枕的弧度其實一樣。有上截而沒有下截的軚盤轉波棒,軚盤向下扭一點已接觸不了,要快手改用波棍轉波。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6.6 秒,比 200 匹的普通 R.S. 快 0.1,235km/h 極速比它多 5km/h。車子起步有細 cc 引擎的初段乏力,然後很快便谷起氣來,中至高段動力平均、實淨,轉數到達 6,500rpm 紅線前有「嘟」轉波提示。有 Normal、Sport 和 Race 三個模式的 R.S. Drive 系統,Normal 時油門反應慢吞吞;Sport 時引擎怠速由 750rpm 升上 1,050rpm,讓車子有較快起步反應,油門和波箱反應變爽,軚盤稍重,ESC 和 ASR 循跡系統容許少量跣胎;Race 模式時 ESC 和 ASR 系統全熄掉,波箱只有手動模式,最快轉波速度加快至 120 微秒,期間「+」波有 chok 頸反應和「及…及…」聲,新有的 Akrapovic 尾喉有相似的沉厚排氣聲浪,聲調上驚喜不大,不過收油拖波時則有之前沒發生過的「啪…啪…」聲。隨路面起伏「un」得爽快的懸掛,R.S. Diff 差速器在入彎收油會對前內輪落 Brake,令車子主動扭入彎去,即使出現 Understeer 也很易修正,出彎踩油,車子立刻停止這種扭入的動態而扯出彎去,在短輪距汽車本身的靈巧反應中,再感覺這扭入、扯出的生猛的感覺。極易用的 Launch Control 起步程式,左腳大力踩 Brake,將+/-轉波制同時按下,錶板會亮燈表示進入程式,然後右腳踩油,轉數會自動停在 2,500rpm,左腳一縮,前輪在電腦控制下響著胎的加速而去,玩法一樣。

小改後的 Clio R.S. Trophy 售價 $318,800,比 2014 年試的舊款 Trophy ($309,800)貴 $9,000。容許我們 copy & paste 之前對它的評論說多一次:在同類中,想不到有誰比它更快、更強、更好操控、更多科技、駕駛更激烈和更抵買。


斯洛文尼特產 Akrapovic 尾喉有相似的沉厚排氣聲浪,聲調上驚喜不大,不過收油拖波時則有之前沒發生過的「啪…啪…」聲。


沒有不同的車尾,同款「C」形尾燈改用永遠亮著的LED燈泡;R.S.版有的車頂擾流器和碳灰色的 diffuser 與前一樣。


稍改的車廂,就只是錶板和門壁等地方改用較優質和較好手感的塑膠,中控台冷氣出風口加有銀邊。


之前的 Trophy 用連頭枕前座,新款的有頭枕前座銹有紅色「R.S.」字;不過兩者的少少兜髀、少少夾腰弧度其實一樣。


之前的 Trophy 是一無人知其生產數量的限量生產型號,門檻片上刻有生產編號,新款的門檻片倒沒有,感覺上不及舊款 Trophy 般矜貴。


車子起步有細 cc 引擎的初段乏力,然後很快便谷起氣來,中至高段動力平均、實淨,轉數到達 6,500rpm 紅線前有「嘟」轉波提示。


同個R.S. Monitor,內有G-force圖、馬力/扭力輸出、turbo壓力/油溫/進汽溫度、前輪空轉%、圈速和加速計時器、EDC波箱狀態等,新款加有後波鏡頭。


205/40R18 米之蓮 Pilot Super Sport 輪胎與前一樣,新設計的輪圈,有「R.S.」字在其外圍;Trophy 底盤前後降低 20 和 10mm,前後制動卡鉗乃紅色。


比一般 Clio R.S. 多出的 20 匹和 20 牛頓米扭力來自改良的進氣管道、電腦 mapping、加大turbo和改良的排氣系統;4 和 5 波有多 20 牛頓米 overboost 功能。


有上截而沒有下截的軚盤轉波棒,軚盤向下扭一點已接觸不了,要快手改用波棍轉波。


與 Megane R.S. 類似的 R.S. Drive 反應模式,有 Normal、容許少量跣胎的 Sport 和熄掉 ESC 和 ASR 系統的 Race,期時最快轉波速度加快至 120 微秒。


三粒「格仔旗」泵把左右燈組,包含霧燈、轉彎燈和細燈的功能;「弓」形的碳灰色「F1 Blade」前翼片,之前是括至泵把頂部的,現只括至側邊一半。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urbo 引擎
排氣量:1,618cc
最大馬力:220 匹 / 6,050 轉時
最大扭力:260 牛頓米 / 2,000 轉(280 牛頓米 overboost)
波箱設計:6 前速 EDC 雙離合器波自動箱
體積:4,090 X 1,732 X 1,419mm
重量:1,204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Renault-Clio-RS-Trophy/929/

售價:HK$318,800 起
網址:http://www.renault.com.hk
查詢:2927 3538(Wearnes Motors)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