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安全第一!
行車安全 App 特集(下)


上期為大家介紹了適用於 iOS 裝置的行車安全 App,相信各位使用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的朋友,已經開始使用它們了。現在筆者歡迎各位 Android 裝置的朋友,看看今回的介紹!

DailyRoads 行車紀錄器


過去 1 年多以來,俗稱「汽車黑盒」的行車紀錄裝置,愈來愈受到一般駕駛者以至職業司機的重視,因此現在即使在電腦用品商店,亦可以買到這類型的產品。但既然手上已有 Android 裝置,不如好好利用它們,安裝《DailyRoads 行車紀錄器》吧。一經安裝及執行後,即可自由選用錄影或靜態照片拍攝,拍攝質素亦可以自行設定。最特別的是可以定義「循環錄影」所用的 SD 卡儲存空間,減少因為忘記備份至 PC 而刪除較舊的檔案,一般常見的汽車黑盒亦未必有這項功能。另外一旦發生碰撞意外,App 會配合 Android 裝置內置的 Motion Sensor,第一時間自動保存檔案,以免因為意外而丟失重要數據。值得注意是此 App 全面配合 GPS 運作,可以為錄影映像或照片加入實際的地理位置及日期時間。

因應 Android 作業系統的真正多工作業(Real Multitasking)特性,《DailyRoads 行車紀錄器》支援背景運作,駕駛者一經啟動並執行錄影後,可以把它 Minimize 並執行裝置其它 App,唯一要留意要確定 Task Killer 等自動停止其他 App 的工具裡,設定《DailyRoads》為例外,否則有可能自動 Kill 了它的執行程序,導致錄影中止。

開發商︰DailyRoads
版本︰1.7.2
程式大小︰389KB
介面語言︰中(繁 / 簡)、英、俄
系統要求︰Android 1.5 或以上
收費︰免費
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dailyroads.v&feature=related_apps

Driving Skill Monitor


很多駕駛者認為技術是非常重要,這一點絕非沒有道理,簡單舉例若遇上跣胎,怎樣救車足夠剎那定生死。但若駕駛態度良好、讓細心成為習慣,能夠預防部分事故發生,才是最高境界!《 Driving Skill Monitor》能夠透過 Android 裝置的 G-sensor,偵測車輛有否因為急轉彎而過度傾擺,從而判斷駕駛者操控車輛的技巧,更藉此分析平時的駕駛態度如何。同時因應部分路段彎多路窄的特性,App 本身可以根據 GPS 及 Google Maps 所獲取的數據,為評分準則進行適當的調整。所有測試結果可以經由 CSV 格式輸出,方便在 PC 上以 Excel 形式開啟及整理,讓自己更了解駕駛技巧與態度趨向。每次的測試結果,亦可選擇是否上載至自己的 Facebook 專頁,與一眾駕駛同好者分享及交流心得。

開發商︰DriSMo
版本︰1.0.3
程式大小︰1.5MB
介面語言︰英語
系統要求︰Android 2.1 或以上
收費︰免費
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drismo&feature=related_apps#?t=W251bGwsMSwxLDEwOSwiY29tLmRyaXNtbyJd

Driving Assistant App


要判斷與前車的距離其實唔難,只是大家往往無法判斷或預計前車的駕駛人士,會否因為突如其來的干擾等因素,從而突然剎車或切線。很不幸在本港,後車撞前車的意外,往往是先假定後車駕駛者有錯,然後再經一段時間調查甚至法律程序,才能判定責任誰屬。所以 Android 裝置機主,此時需要《Driving Assistant App》幫忙作證。

此 App 採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融合透過鏡頭下的實境,以及不同的圖像標示,於屏幕上標示各行車線上的前車,以及自己所在的行車線位置。只要距離太近或者自己超速,屏幕右方的 Android 機械人公仔會以紅白色閃動,提示駕駛者作出相應行動。可惜 App 本身只設靜態拍攝(最多可以每隔 5 秒拍攝 1 張),否則它會是另一個不錯的黑盒。


廠商示範影片

開發商︰Drivea
版本︰1.4.3
程式大小︰416KB
介面語言︰英語
系統要求︰Android 2.2 或以上
收費︰免費
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driveassist.experimental&feature=also_installed

Speed Detector EVO


任何駕駛人士最怕是設於道路旁邊、俗稱「白鴿籠」的測速照相機!不想因為一時大意而成為相中主角、隨後時間再收到傳票,請立即安裝本專題故事的壓軸 App《Speed Detector EVO》!它提供各個地區相機資料庫包括定點測速照相機,以及紅燈測速照相機。相機資料庫完全由雲端伺服器,透過 3G 或 Wi-Fi 即可自動下載更新,避免資料庫老舊的問題。使用時只需放置好 Android 裝置在車用支架上,並確定該位置能夠良好地收發 GPS 訊號就可以。過程中完全不需要觀看手機螢幕,只需聽音效警示,即可知道前方是否有白鴿籠等著駕駛者。

《Speed Detector EVO》涵蓋全球主要國家的相機資料庫,包括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美國、英國、澳洲等,可到“設定 / 國家”依列表選擇一個適用國家。此外設有塞車回報、警點回報、測速器回報、路況檢示以及自訂超速警示功能,讓各位用家可以互相幫助!另一方面 App 亦備有周邊生活資料查詢、路徑規劃、路況查詢、手動回報以及油耗統計,全面地支援駕駛與生活所需。

開發商︰HyXen Technology
版本︰1.1.3
程式大小︰1.9MB
介面語言︰中(繁 / 簡)、英
系統要求︰Android 2.1 或以上
收費︰免費
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hyxen.app.SpeedDetectorEvo&feature=search_result

使用車用 App 前,建議大家︰
.連接 12V 車用充電器才使用,避免耗電太快而熄機。
.因應裝置是電話或平板電腦,選購堅固的支架。
.展示角度以自己能夠一眼看得見為準,但切勿置於駕駛席正前方。
.完成所有設定後才開車出發,盡量減少中途操作次數。

最後筆者希望大家明白,無論是屬於哪一平台、用途如何、是否免費等因素,它們始終是輔助性質的工具,說到尾仍然是要靠自己。祝大家出車平安!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