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Scania 繼續實踐減碳承諾


Scania近年致力於建構「可持續發展」的運輸方案,著手於降低引擎排放的研發項目。繼開發e-Highway及電動巴士後,2020年第四季度亦有首部電動貨車登場,而電動化 (Electrification) 更是企業的重點項目及發展主軸。

作為全球首間響應Science Based Target 減碳的運輸方案供應商及重型商用車生產商,Scania承諾於2025年實踐減低全球業務營運產生之碳排放50%*及運輸車輛運行之排放20%*,當中亞洲及大洋洲地區已在前者率先達標。

承接以上喜訊,Scania承諾加強投入對電動重型商用車的研發,加快推動發展長續航力的電動重型商用車,而該項目首要任務是提升電池的效能,如電池容量、充電週期等,務求令營運效益進一步提升。初步計劃的長續航力重型商用車可負重40噸兼行駛4.5小時,並支援快速充電(45分鐘);Scania 亦希望電動重型商用車能於2025年佔集團重型商用車總銷量10%。

氫與電的取捨?
宏觀全球各地政府於運輸及交通工具的排放政策,部份國家已有明文規定若干年後完全取締電油 (Gasoline) 及柴油 (Diesel) 車輛,不論私家車或是商用車生產商都致力研發以電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汽車,其中氫(Hydrogen)就是另類方案。Scania早年亦曾開發氫能重型商用車,時至今日仍有氫能重型商用車於路上行駛。綜合於氫能應用的經驗,電能較氫能的效益高出3倍,且使用氫能所需設計及系統亦會增加維修及保養的費用,再者氫能是揮發性氣體於安全性上亦需更周詳的考量。

締造雙贏局面
使用可再生能源 (如電能) 作為動力及應用在廣泛的運輸業上,不但有助改善碳放及全球氣候暖化,減低行駛時對環境的影響,電能更能提高運輸業界的營運效益,較少的維修項目可提高車量運作時間,從而令業界及營運者提高利潤。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