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香港車手於比利時斯帕24小時賽苦樂參半


年度重頭耐力賽大戰,比利時斯帕24小時耐力賽(24 Hours of Spa)在剛過去的週末經過激烈的爭奪後終圓滿結束。比賽在晴朗天氣及現場觀眾的見證下進行,兩名香港車手的比賽命運不盡相同。許建德(Jonathan)所駕駛的93號 Sky Tempesta Racing 平治-AMG GT3 戰車成功拿下金盃(Gold Cup)季軍;另一名本港好手區天駿(Antares)則未能完成比賽,他於比賽進行至第3個小時與許建德的賽車發生碰撞,戰車受損未能及時修復,無奈需提早退出比賽。


區天駿的9號保時捷911 GT3-R 戰車在碰撞意外前於 Pro-Am 盃位列第2名。當時比賽因事故正出示全場黃旗(Full Course Yellow),賽事以慢車狀態進行。Antares 從隊友接捧,首次駕駛出賽。與此同時,許建德亦接捧跳上他的93號平治-AMG GT3 戰車。他的戰車當時在兩名隊友的努力下,從第9位漸漸跳升上第1位領先金盃賽。Jonathan 進賽道後剛好就跟在 Antares 的身後。此時賽事改由安全車領航,拉近賽車間距離。安全車帶領兩圈後,正準備離場讓比賽重新開始。當時賽車剛剛經過起步點,Jonathan 誤以為比賽已重新展開,加速試圖在1號的髮夾彎前超越 Antares,唯他未能及時減速並撞上9號保時捷賽車的右後方,Antares 的賽車立時受損並打滑。由於當時已錯過維修站的入口位置,區天駿只能駕駛著受損的戰車跛行長達7公里的賽道回到維修站。儘管經歷兩小時的搶修後,該部9號保時捷因波箱及後懸掛系統嚴重受損,只能無奈退賽,車手及車隊數月下來的努力備戰終付諸流水。


許建德於此次碰撞比較走運,他的戰車的損毀相對輕微,賽車雖然轉向彎曲並且車的前方失去下壓力,但仍可以繼續比賽。儘管如此,他和 Sky Tempesta Racing 的比賽亦絕非輕易。及後他們曾與其他賽車有過數次爭奪,亦需處理數次不同的處罰。然而,車隊仍能保持其比賽策略,適時作出快速維修,令戰車排名穩步向上。他們在比賽至最後數小時,已成功攀升至金盃第2位的位置。這部93號的平治-AMG GT3 戰車曾在比賽大約第12個小時作出緊急維修,車隊耗費8分鐘完成修理保險桿。雖然如此,戰車並未完全回復,仍需帶著好些微小損毀繼續作賽,這令他們的賽車戰鬥力有所減弱。在比賽的最後階段,受制於戰力所限,他們終未能保持位置,名次下滑至第3位。


雖面對重重挑戰,Sky Tempesta Racing 並未放棄並持續作賽完成賽事,終奪得金盃第3名及全場第26名。許建德雖在早段比賽中曾與區天駿發生碰撞,戰車受損下令他在餘下比賽上未能爭冠,但他卻成功克服困難,代表香港在國際賽事中再次取得不俗成績,這次已是他個人第2次登上斯帕24小時賽的頒獎台。完成此仗過後,兩位香港車手將專注在接下來的比賽上,望能再為香港賽車運動寫下新篇章。

區天駿 9 號 Herberth Motorsport 保時捷911 GT3-R 車手語錄
「賽前多個月的準備,換來不到幾個小時就被腰斬的賽事,是個極度失望的結果。我們9號保時捷賽車有不錯的起步,至第3個小時已進佔第2位。此時我接捧駕駛9號車,全場由安全車領航,等待綠旗繼續比賽。Jon 亦同時接捧駕駛93號,出場位置剛好就在我後方。料不到當全場仍在安全車帶領情況下,他剎掣不及撞上我的右後方。碰撞間我們的波箱及後懸掛系統嚴重受損。儘管車隊搶修工作持續到深夜,戰車最後返魂乏術,我們無奈被迫退賽。

這結果對任何車手、車隊、朋友都是一場噩夢。Jon和我多月來的苦練和準備,不單是為自己車隊,也為了互雙支持,盼在不同組別得勝。平時任何一場比賽DNF都是痛苦的,Spa 24 小時這樣完結,坦白是個最壞結果。我覺得今年的賽事出現了諸多可避免的意外;我們作為代表香港的運動員,該尋找更好的方式一起向前邁進。」

許建德 93 號 Sky Tempesta Racing 平治-AMG GT3 車手語錄
「能夠在斯帕24小時賽上登上頒獎台本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可是,這次對我來說卻是一個苦樂參半的結果。不幸地,在我第一次接捧作賽時,於安全車帶領底下,我因誤會比賽已重新開始而犯了一個錯誤,導至我撞上對手而令對方需要退出。更為糟糕的是,我撞上的是另一名香港車手,同時亦是我的好友區天駿。這次意外完全是我的責任,我由衷的向 Antares,謝榮鍵,以及其餘所有 Herberth Motorsport 的車隊成員再次致歉。

在餘下的時間帶著沉重的心情但同時需保持專注比賽是極為困難。也許這一次是少有地完全沒有下雨的斯帕24小時賽,相比較以往,今年是特別多進取場面出現的。我亦曾在7號彎上被迫出賽道外的沙池上,離碰上牆壁只有幾吋;亦曾在最後一個彎角被撞至打滑掉頭而損失近40秒。然而,我知道盡全力作賽是我的責任。故此在接著的兩小時作賽上,我發揮出很好的速度,並追回因被罰和維修而失去的位置。在距離完賽的最後兩小時,我們在第2位但可惜戰車已漸失去戰鬥力,最終我們以金盃第3名衝線,並且與新的平治-AMG GT3戰車取得今季首個三甲名次。

我參加賽車運動已達18載,從沒有試過令任何對手退出比賽。我為自己是一個公平和表現乾淨的賽車手而自豪,期待明年再回來這裡,以同一態度爭取勝利。」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