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Subaru Forester 2.0i-S EyeSight 憑落「Sight」得分


Subaru 於 XV 和 Outback 之間有一部 Forester,它來到第5代,車子今年 3 月在他們最重視的美國市場的紐約車展推出。今代 Forester 著重包裝設計,將 SUV 的硬朗性格結合更優化的舒適和方便程度;車子有新底盤、加強版四驅,2.0i-S 型號採用與 XV 一樣的 156 匹自然吸氣引擎,售價 $299,800 已標準設有總稱「EyeSight」系統內的一連串主動安全功能,老套點說:字面上很是抵買。


新款 Forester 的外形設計看上去與舊款分別不算很大,同個格調,同個車身比例,不講還以為是小改款式;車子下身現有看似更認真的銀色前泵把下巴、霧燈包圍、車側裙腳和車尾護片;像蟹鉗的 C 形 LED 尾燈似乎算是最明顯的不同。比起 2013 年推出、2016 年 Facelift 的上一代,新車身比舊款稍長、稍闊和矮丁點,輪距長多 30mm。8 款車身顏色中,Jasper Green Metallic 綠色是 Forester 專有的新色。  


經重點加強友善程度的車廂,乘客間有較多肩膊位,後乘客有較多腳位。經優化的座椅形狀和海綿密度,提高乘坐舒適度;前座椅背有 3 個後袋,可分開間格插入不同東西。前排兩個,後排中橋兩個共有 4 個 USB 插頭,唯獨後排中央乘客的手機要排隊充電。高坐點加上改幼的柱子,減低對外盲點。改為一個「台」般的中控台,比前更有台形。後門開啟角度較大,加上經修改的 C 柱設計,上落較為容易;後門門檻片是闊平的腳踏設計,方便踩著擒上車頂行李架。可控制開啟高度的尾門,開口闊度有 1,300mm,方便放物;尾箱旁「例牌」有 SUV 式的 12V 電源插頭、繩網掛勾、彈低 40:60 後排椅背的手拉制。電動尾箱蓋的摩打綜合在升降臂內,減低所佔空間和加快開合時間;首次出現的「inner lock switch」,撳制關上尾門時,所有車門同時上鎖…續一小處的改良得出易用性提升上的大總和。


車子機械設計上,車架用上今代 XV 最先出現的全新 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有更多高拉力鋼用量,即憑硬化的底盤結構帶來舒適、安全、操控於一的那種。稱為 2.0i-S 的這部,採用與今代 XV 一樣的改良 2.0 升自然吸氣直噴水平對向四汽缸引擎,引擎有 80% 部件是新設計,減輕 12kg,同有 156 匹和 196 牛頓米輸出;引擎動力由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波箱經 Subaru 引以為傲的「Symmetrical AWD」平衡對稱四驅系統帶至四個角落;四驅系統在 2016 年舊款小改時加入 Active Torque Vectoring 功能,在前或後軸空轉時會有較快和主動的分動反應。


憑擋風玻璃內的攝像鏡頭來識別前方車輛、障礙物和行車線道的 EyeSight 系統,包含「嘟嘟」警示和自動煞車的前方「Pre-Collision Braking」、自動跟車/跟距/跟速/煞停的「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巡航系統、前車已再起步時「嘟嘟…」提醒開車的「Lead Vehicle Start Alert」起步提示、防止「踩錯油門當是 Brake」的「Pre-Collision Throttle Management」 防撞動力管理,和發現車子在沒有打燈下偏離行線或是行車搖擺不定時「嘟嘟」的「Lane Departure Warning」線道偏離警示和「Lane Sway Warning」線道搖擺警示這 6 大功能,全部有 EyeSight 的 Subaru 車系包括 XV、Levorg 和 Outback 都是這套。測試途中我們跟車太貼有被「嘟」過,踩過線時也有被「嘟」過,好玩!有效! 


我們對上一次是測試舊款 Forester 的小改款,該車用 241 匹的 2.0 升 Turbo 引擎,自然吸氣的這部加速明顯較為柔和,踩下油門後便等 CVT 波箱將車子隨隨扯上路去。說過不記得多少次還是要說:Subaru 的無段變速波箱是同類中轉數反應最依右腳、轉數最少浮浮沈沈的一個,新 Forester 也是一樣,即使軚盤有制可 7 速手動轉波我們也懶得去用,可見它的合意程度。軚盤右柱上同有「SI-Drive」系統的「I」(Intelligent)和「S」(Sport)按鈕來改變油門/波箱反應,儀錶顯示屏同有圖表顯示曲線的「S」模式比直線的「I」反應更加尖銳,落斜用「S」模式大部份時間已夠提升轉數拖波用,同是連手動「-」也省回。中台頂屏幕有水溫/油溫/油門角度、耗油量/剩餘距離、四驅分動/傾側角度等顯示,圖案漂亮。在波棍後撳制選擇的「X mode」越野模式與之前一樣,按一下便自動在 40km/h 之下將引擎、波箱、制動和四驅統一管理作越野慢爬,和有自動夾 Brake 擒落山的 Hill Descent Control,Forester 所用的雙模式「X mode」現可拎左拎右選擇「Snow/Dirt」(雪和沙地)或「Snow/Mud」(雪和泥地)兩種地面的四驅反應,在沒有雪也沒有泥的情況下,我們只好用心感受車子在感覺硬淨的 SGP 底盤下有幼滑、隔震、拋浮的行車感受,以及讚嘆 30 萬元的售價有奇多的設備和安全保障。


Forester 所用的雙模式「X mode」現可拎左拎右選擇「Snow/Dirt」(雪和沙地)或「Snow/Mud」(雪和泥地)兩種地面的四驅反應。


尾箱旁有 SUV 式的 12V 電源插頭、繩網掛勾、彈低 40:60 後排椅背的手拉制;電動尾箱蓋的摩打綜合在升降臂內,減低所佔空間和加快開合時間。


「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巡航系統懂自動跟車/跟距/跟速/煞停,「Lead Vehicle Start Alert」起步提示在前車已再起步時「嘟嘟…」提醒。


與今代 XV 一樣的改良 2.0 升自然吸氣直噴水平對向四汽缸引擎,引擎有 80% 部件是新設計,減輕 12kg,同有 156 匹和 196 牛頓米輸出。


高坐點加上改幼的柱子,減低對外盲點;改為一個「台」般的中控台,比前更有台形。


EyeSight 系統憑擋風玻璃內的攝像鏡頭來識別前方車輛、障礙物和行車線道,全部有 EyeSight 的 Subaru 車系包括 XV、Levorg 和 Outback 都是這套。


中台頂屏幕有水溫/油溫/油門角度、耗油量/剩餘距離、四驅分動/傾側角度等顯示,圖案漂亮。


乘客間有較多肩膊位,後乘客有較多腳位;後門開啟角度較大,C 柱設計經修改,上落較容易;闊平的後門檻腳踏,方便踩著擒上車頂行李架。


CVT 波箱將車子隨隨扯上路去;波箱是同類中轉數反應最依右腳、轉數最少浮浮沈沈的一個,即使軚盤有制可 7 速手動轉波我們也懶得去用。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水平對向 4 汽缸直噴引擎
排氣量:1,995cc
最大馬力:156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96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CVT 自動波箱附加減功能
體積:4,625 X 1,815 X 1,730mm
重量:1,58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Subaru-Forester-20i-S/1026/

售價:HK$299,800 起
網址:http://www.motorimage.net/HK/home/
查詢:2828 2488(Motor Image Kowloon Limite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