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Subaru WRX STI 不再 Impreza

suabru-wrx-srt-review-2014-02
Subaru 過往的 Impreza WRX STI 一向是日本車迷很想擁有的街霸 Dream Car,水平對向引擎、優秀的四驅系統、出眾的中央差速器等等一流技術配合下,帶領日系運動型房車在一個很高性能的位置。她與 Mitsubishi 三菱 Lancer Evolution 亦曾經為街霸之名鬥過你死我活,亦令到車迷分了不同門派。近年 Mutsubishi 專注環保車開發,還宣布取消推出 Evolution 系列,令到日本頂級運動型房車由 Subaru 一夫當關。為了令產品線更清晰,Impreza 與 WRX 之名分家後,WRX 這個車系發展更有彈性及更多可能性。今次我們來到馬尼拉試駕 2014 最新版 Subaru WRX STI,300 匹馬力加上六速手波的駕駛樂趣,其爆炸力和操控性令人留下一定印象。

suabru-wrx-srt-review-2014-04suabru-wrx-srt-review-2014-05
今次試駕之旅備有自動波版 WRX 和頂級手波版的 WRX STI 兩款,本篇文章將針對頂級手波版的 WRX STI。今代外型分了圓滑線條,加入大量硬朗線條點綴,相比近年日系車設計,WRX STI 更有自己風格,令你不會覺得它隨波逐流的感覺。WRX STI 版在外觀飾件上,車頭、車側、車尾都加上 STI 火紅車章以示身份。梯型鬼面罩、C 型日光 LED 頭燈、大型引擎蓋吸氣口都是這款車的標誌。

suabru-wrx-srt-review-2014-06suabru-wrx-srt-review-2014-08
suabru-wrx-srt-review-2014-12suabru-wrx-srt-review-2014-13
今代 WRX STI 的 A 柱移前了 200mm,令到它的風阻系數得以提升,視線方面亦沒有因 A 柱前移而受到影響,前車門的小三角位以小窗設計,令到視野得以寬闊一點。STI 版使用 18 吋 Dunlop Sport Maxx RT 245/40R18 大型輪圈輪胎,車尾還加上大型擾流尾翼,其誇張設計在路上行走時,必定引來一定收視,當然在高速行車時亦有一定的擾流作用。制動系統方面,跟上代未有太大分別,都是由 Brembo 所代工,前輪四四活塞卡鉗、後雙活塞卡鉗再配大型煞車碟,輛圈側是 BBS 出品,其十爪型的輪圈設計,可透視到制動系統中,卡鉗上的 STI 字樣輕鬆可見。

suabru-wrx-srt-review-2014-14suabru-wrx-srt-review-2014-17
車廂內裝豪華感提升,是今次 WRX STI 較為明顯的轉變,設計師將近年 Subaru 的高級車廂設計應用到這部車身上,如碳纖飾件、多功能真皮軚環、全新設計的錶板備有中央差速器的圖形介面、渦輪增壓數值 LCD 顯示、SI-DRIVE、Multi-Mode DCCD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系統、簡潔的中控台佈局、麂皮與紅色皮革打造的半桶椅都可以找到。

動力系統方面,WRX STI 使用 2,457cc 的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 300 匹(在 6,000 轉時),407 牛頓米扭力(在 4,000 轉時),同時只備有 6 速手波版本,由 0-100km/h 只需 5.2 秒,極速 255km/h。平均油耗為 10.4L/100km,不過買這款車的車主著重性能多於慳油吧。

suabru-wrx-srt-review-2014-22
今次試駕行程比較緊迫,分別有兩個環節,第一個環節是由著名車手 Russell Swift 示範「試乘」 WRX STI 今代與上代直線加速、煞車、高速轉向 U Turn、扭樽四大環節。加速感兩代差異不算明顯,難以分辨。煞車測試更是難以感受出來,因為現代化的汽車在煞車系統已經發展完善。不過在高速轉向 U Turn,新版 WRX STI 來得瀟灑,感覺敏捷。扭樽方面,新版的車身傾側幅度相對較小,令到駕駛者在這個頻密的扭樽環節表現得很靈活。試駕部份,代理準備了一小段賽道給傳媒試車,WRX STI 比 WRX 的爆炸力明顯得多,而傳統的液壓式軚環帶來的路感更是電子軚不能相比。軚盤的齒輪比為 13:1,令到轉向反應相對靈敏直接。WRX STI 跑彎時的車身傾側明顯硬朗得多,加上中央差速器系統在自動模式時已經可以作出適當的扭力輸出,對於短暫的試車環節,已讓人感到駕駛感不俗。由於 WRX STI 的 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系統可以營造出前後輪的動力分配,可以滿足到不同駕駛者與環境去調校,玩樂性大增,由於試車時間所限未能一一測試。

suabru-wrx-srt-review-2014-15suabru-wrx-srt-review-2014-16
WRX STI 只配備 6 速手動波箱,同時備有 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系統,車輪的扭力分配完全由駕駛暫話事。

suabru-wrx-srt-review-2014-18
全新 WRX STI 錶板,中央設有 LED 顯示屏,可以簡單清晰查閱 Multi-Mode DCCD 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系統的狀態。

suabru-wrx-srt-review-2014-28
渦輪增壓顯示由中控台上方的小型顯示屏顯示。

suabru-wrx-srt-review-2014-25
Subaru 在發布會上說明 WRX STI 的轉向反應跟 Porsche 911 沒有分別。

suabru-wrx-srt-review-2014-27
車身的傾側也比其他對手優異。

Subaru WRX STI 2.5 規格
引擎設計:水平對排 High-boost Turbocharged 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2,457cc
最大馬力:30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407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4,595 X 1,795 X 1,475mm

Subaru WRX STI 2.5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Subaru-WRX-STI-25/691/

Subaru WRX 2.0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Subaru-WRX-20/690/

售價:待定
網址:http://www.motorimage.net/HK/home/
查詢:2511 2727(意美汽車)

文、攝:Teddy 太迪 @ 菲律賓馬尼拉實場試駕

按此進入 Car1.hk 討論區加入討論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Subaru WRX & WRX STI 圖片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