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Sunday Driver 必知 3 大要點!


最近經常發生有關假日司機或新牌仔因為駕駛經驗生疏與不足,導致他人死亡的報導,其實為人為已,在駕駛時應打醒十二分精神外,最重要是抱著正確的駕駛態度,以避免發生意外。

在筆者的心目中假日司機比新牌仔的危險性大得多,因為新牌仔大多知自己駕駛經驗不足,雖然技術有待改進,但在行車時會十分用心並遵守交通規則;但大多數的假日司機因為持牌多年,所以自信能應付路面的情況,並自覺有一手好技術,經常不打燈左穿右插;其實假日司機只在假日,如公衆假期,星期六、日駕駛,一年裡實際的路上行車里數相當有限,對道路的認識嚴重不足。所以假日經常可看見車子突然在快線停下來,又或者開着10km/h車速尋找目的地或完全不打燈直接切線的車輛;有時在假日開車比平時更有精神壓力。

無論是新牌仔還是假日司機,應該做足功課,並且緊記以下的要點,在享受駕駛樂趣同時保障安全,何樂而不為。

1. 由起點到達目的地,行駛路線、燈位直行、轉左或轉右,司機事前做足功課;如果在行車期間遇到路線有更改或不清楚時,把車向左停,讓其他車輛先行;就算錯過了路口,要保持冷靜,如要切線應及早發出信息,亦切勿突然急煞車或急切線,大不了多花幾分鐘到下一個路口。

2. 緊記「兩秒守則」,由於司機欠缺路面經驗,加上假期交通狀況較輰順,所以開車時不自覺容易高速;應該與前車保持較長距離,當有突發情況發生時有更充裕時間作出應變。

3. 很多假日司機在發生意外時都會誤將油門當腳掣,令本可避免的意外反而變得更嚴重,發生意外時應保持冷靜,兩秒守則足夠進行應變;另外,女士為安全起見不宜木屐或高跟鞋,因為容易卡住油門或煞車腳制,如預早知道需要駕駛,可以先預備運動鞋在車上更換,以保障行車安全。

文:Nikki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