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Suzuki Swift 小車車壇大大件事


屬第三代全新設計的 Suzuki Swift,今代有頗多新事發生,車子有新底盤,改良懸掛,經「執過」的車廂,和全新 1 公升 3 汽缸渦輪增壓引擎,試後的評價是…最大的驚喜是沒有驚喜;因為車子與以往和預期中的一樣,同樣有頗順滑的行車感覺,輕巧的操控,不「粗骸」的引擎,「得意」的內外設計,適當的空間,基本的舒適,以及便宜的售價,試車前已早知會是這樣,試車後,我再次為入門級的「新牌仔」汽車繼續有這優質作品而覺得欣慰!


新 Swift 的預售價僅 $168,800,同類中與它差不多的,有本田 Jazz 1.3($168,880)和日產Note($169,800),貴一點的有豐田 Spade($179,900)和 Renault Clio 1.2($189,800),最平的有 Kia Morning($108,000)。

新款 Swift 是 Suzuki 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公佈的「Suzuki Next 100」計劃下、繼 Baleno 和 IGNIS 車系後第三部採用全新「HEARTECT」底盤的汽車,底盤同樣是近年盛行的可輕則輕、要硬則硬的混合鋼材設計,含 17% 超高拉力鋼和 4% 高拉力鋼,底架重量比前輕 30kg,全車重量降低達 100kg 之多。


車子體積比舊款矮 15mm,闊多 40mm 和短 10mm,但前後輪距則多了 20mm。可用「有趣」來形容的車身設計,與舊款相似的設計元素有闊膊的腰線、黑色 A、B、C 柱帶來像懸浮的車頂,和拉長的頭/尾燈;其「得意」的C柱部份,令人聯想到寶馬 i3、萬事得 CX-3、Volvo XC40 等,C 柱內有隱藏式的後門手把;頭燈有時興的 LED 日行燈「光簽署」,半凸出的尾燈,有點像平治 A-Class 般,尾泵把正下方的長方形裝飾東西,離遠看像想扮中置排氣喉般,近望清楚,原本是完全沒有作用的黑色裝飾片,有點無聊但又頗有趣。整體來說,新 Swift 的外形是好看和美觀的。


所說「經執過」的車廂,車子除加長的輪距外,坐點較低的前座向側移出 10mm,即前乘客之間有多 20mm 距離,後座乘客有多 23mm 頭頂和肩膀位,後排腳位雖沒有本田 Jazz 和日產 Note 般寬敞,但前座椅背有渦入的凹位讓人「攝」入膝蓋;265 升行李箱容量,比舊款多 54 升;中控台以 5 度傾向司機,軚盤有微微的平底設計,前座有「優化」的弧度和彈簧,側墊加厚,上坐感覺就是包身和舒適。廉價汽車離不開的黑膠膠用料之外,錶板中層和前門手枕有「得意」的白色飾條,中控台有潮興的亮麗黑色飾塊,7 吋屏幕以紅/綠/藍/橙色分開四大格功能分類,內有收音機、電話、藍牙連接、後波鏡頭、Apple CarPlay、MirrirLink,和語音遙控功能。改為「望遠鏡」形的儀錶盒,與舊款類似的時計式儀錶,銀色圈外有紅圈,觀感跑格,儀錶間的資料顯示屏則不是入時的彩色顯示而是黑白色,從軚盤上的按制可改變顯示即時耗油量、長程耗油量、短程耗油量、平均車速等。


稱為「Boostjet」的 998cc 的 3 汽缸引擎,最先由香港沒有賣的 Baleno 房車和 S-Cross SUV 採用,最高壓力有 1.0 bar 的 IHI 製小形渦輪增壓器與汽缸頂和排氣歧管綜合以加快加壓反應,洩氣閥在大油時關上,增強谷氣壓力,低負荷時開啟,減低耗油量;引擎有 111 匹輸出,原廠有的棍波型號在 2,000 轉有 170 牛頓米扭力,這部 6 速自動波則在 1,700-4,000 轉有 160 牛頓米;車子與近年新一代的 3 汽缸渦輪增壓器汽車,即如 Audi Q2 1.0、MINI 數部 One 型號、福特 Fiesta 1.0、寶馬 218i Active Tourer 等相似,在剛起步的 1,000-2,000 轉的最低轉數有預期中「少了一個汽缸」和還未有渦輪壓力時的乏力感覺,起行後除了少少引擎微震和3汽缸式的「咕嘮…咕嘮…」聲響外,反應基本上與 4 汽缸引擎分別不大,在中段實實在在的谷著氣加速,頗肯去的,收油與踩油間有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10 秒,踩盡時絕對不慢,轉數錶顯示的紅線雖是 6,300 轉,但我們無論怎踩波箱都在 5,500 轉自動上檔,手動 +/- 轉波也是這樣,引擎轉至高轉區域也不「拆」不「骸」,保持順滑,減速減至4汽缸引擎仍有扭力可再踩上去的較低轉數,它則要多些拖波才可;佈稱的平均耗油量是 5L/100km,測試中見顯示屏經常有 20.4km/L 的讀數,即4.9L/100km,確實慳油。


Swift 除採用新的「HEARTECT」底盤外,前方懸掛有改輕的副車架,改短的空心防傾杆,後方有新形狀的橫軸和改良的拖臂;空心的軚尺,重量減輕,4.8 米的回旋直徑比前窄 45cm;車子一如以往,並不因為廉價細車而行駛感覺鬆散和嘈雜,車廂感覺扎實,隔音隔震,據說在 100km/h 時 N/H/V 程度比舊款減低 3%,這點我們沒有異議,柔軟的懸掛有輕巧的反應,而不是柔軟得來沒精打彩的拋浮,即使採用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這類「Eco 化」的全天候輪胎,在僅僅 945kg 的車重下,也有不易響胎的貼路性能和頗敏捷的操控反應。

Swift 向來是同類小巧 Compact 汽車中的黑馬之選,設計、造功、裝備、駕駛感覺都能與同級對手睇齊,新款在多個新系統的出現下仍保持這些固然特質,在 20 萬元以下的入門汽車級別中,繼續是值得推薦的選擇。


前方懸掛有改輕的副車架,改短的空心防傾杆;空心的軚尺,重量減輕,4.8 米的回旋直徑比前窄 45cm;後方有新形狀的橫軸和改良的拖臂。


半凸出的尾燈,有點像平治 A-Class;尾泵把正下方的長方形裝飾,像想扮中置排氣喉般,原本是完全沒有作用的黑色裝飾片,有點無聊但又頗有趣。


111 匹「Boostjet」3 汽缸引擎,最高壓力有 1.0 bar 的 IHI 製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綜合,洩氣閥在大油時關上,增強谷氣,低負荷時開啟,減低油耗。


「得意」的 C 柱部份,令人聯想到寶馬 i3、萬事得 CX-3、Volvo XC40 等,C 柱內有隱藏式的後門手把。


坐點較低的前座向側移出 10mm,即前乘客之間有多 20mm 距離;座椅有「優化」的弧度和彈簧,側墊加厚,上坐感覺就是包身和舒適。


中控台以 5 度傾向司機,軚盤有微微的平底設計;廉價汽車離不開的黑膠膠用料之外,錶板中層和前門手枕有白色飾條,中控台有潮興的亮黑色飾塊。


改為「望遠鏡」形的儀錶盒,銀色圈外有紅圈的儀錶與舊款類似,觀感跑格;轉數錶紅線雖是 6,300 轉,但無論怎踩波箱都在 5,500 轉自動上檔。


後座乘客有多 23mm 頭頂和肩膀位,後排腳位雖沒有本田 Jazz 和日產 Note 般寬敞,但前座椅背有渦入的凹位讓人「攝」入膝蓋。


265 升行李箱容量,比舊款多 54 升。


資料顯示屏不是入時的彩色顯示而是黑白色,從軚盤上的按制可改變顯示;測試中見耗油量讀數經常有 20.4km/L 的,即 4.9L/100km,確實慳油。


引擎轉至高轉區域也不「拆」不「骸」,車廂並不因為廉價細車而鬆散、嘈雜,反而感覺扎實,隔音隔震,柔軟的懸掛有輕巧的反應,操控敏捷。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998cc
最大馬力:111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160 牛頓米 / 1,7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3,840 X 1,735 X 1,495mm
重量:940-94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Suzuki-Swift/1000/

售價:HK$168,800(預售價)
網址:http://www.suzuki.com.hk/
查詢:2332 0091(Island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