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汽車業界強烈反對政府將交通擠塞問題歸咎私家車


疫情令本地百業蕭條,政府早前在財政預算案中公布辣招,以紓緩交通擠塞為由,大幅提高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包括將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各稅階的稅率大幅提高百分之十五,牌照費增加百分之三十,業界對此嘩然。措舉不單令近年陷入困境的汽車業界雪上加霜,更完全無助解決交通擠塞問題。本港十五個汽車商會及聯會(資料見p.4簡介)今日於立法會召開聯合記者會,反對有關措施在絕境下進一步打擊業界近四萬個家庭的生計,出席記者會的包括十五個汽車商會及聯會代表、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議員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議員。

私家車銷售數據持續下跌
邵家輝指出,私家車銷售量自2018年至2020年間按年下跌,三年間累計下跌了12.4%,而電動車上年銷售量則增加,顯示出傳統汽車的銷售量實質跌幅更大,達22.5%。而交通擠塞的真正成因從來是多方面的,但絕不是新車銷量。加稅及牌費必不是解決方法。如果政府希望改善其稅收,應該採用更全面的方法,不應該只針對汽車行業。在欠缺政府支援下,汽車業界在疫情之中一直掙扎求存,不幸的是,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將令業界的經營情況進一步惡化。故傳統汽車業界對政府向他們加稅開刀感到不解,希望政府三思。

新私家車登記總數
(2018)42287 / (2019)38309 / (2020)37036
新私家車(除電動車以後)登記總數
(2018)41834 / (2019)35886 / (2020)32441

政策錯配無助解決交通擠塞問題
易志明強調,歷史證明增加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對控制車輛數目只能起短暫成效,更無助解決道路擠塞的問題;但卻增加中產車主的經濟負擔,建議政府應加強對車輛違泊的執法;增加興建多層停車場,減少車輛在路上不停兜圈尋找泊車位;在發展新發展區應基建先行,並加強現時公交的服務,鼓勵市民乘搭公交,減低車主駕駛意欲,較應用「寓禁於徵」方法,以祈減低私家車數目的增長,而達至改善道路擠塞問題更為凑效。

他表示:「政府在2020至21年度從汽車首次登記稅獲得的收入為 61億元,佔政府的總收入1.4%,就算增加汽車首次登記稅15%,只能為庫房增加9.15億元,不能紓緩政府三千多億元的財政赤字。」

十五個商會及聯會認為,有關措施把交通擠塞問題的責任推卸在新車銷量上並不公平! 各大小車行近年銷售數字一直下降,疫情下苦苦掙扎求存,加稅令業界和大量有實際需要的汽車用户百上加斤,完全不合理,大量買家臨時撻訂棄單!業界對政府增加私家車汽車首次登記稅和牌照費表示強烈反對和遺憾 !

業界困境 民生受損 失業上升 經濟受挫
疫情重挫本港經濟,以四萬計的汽車業從業員及其家人達十多萬人都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增加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將為業界帶來更大的挑戰和打擊,由財政預算案實施以來大部分業界的營業額或回報已大跌八至九成,估計未來六個月的銷售量仍會平均下跌三至五成但回報的跌幅將會更差。其中大cc內燃機汽車所受的影響將會最深。業界將更難面對收入大減及員工過剩的困局,很大可能觸發大量裁員及減薪,整體經濟復甦定必被拖慢。

此勢頭將會連帶很多相關行業如財務、保險、各式各樣的售後服務及零配件業、及輪胎電池等的商業也不能幸免,將要面對虧本及裁員的厄運,進一步打擊現已疲弱的經濟,連帶整體民生也必受累。


各商會/聯會會長的話 (以各會成立年份排序)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先生表示:
• 政府以舒緩交通擠塞為由,強加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在這個疫情時間內實在不智,並批評政府「一刀切」把加費涵蓋電動車。錯失推動市民轉用電動車機會,決策欠前膽性。
• 認為交通擠塞問題源於道路規劃追不上人口發展及增長需要,加上人口不斷向西北發展,私家車已成為很多市民的生活必需品,政策的錯配只會影響行業生計而無助改善問題。

香港汽車商會會長劉家輝先生表示:
• 造成交通擠塞的因素眾多,與本港汽車數目和車齡、道路供應和設計、三條過海隧道的收費,以至車位供應短缺等都有莫大關係。過去汽車登記數字上升,但新車銷售數量下降,反映道路增加的車輛未必為新車,本商會認為單單將交通擠塞問題歸咎於新車銷售,實在是過於簡化了這個複雜的問題及對整個業界不公道!
• 本商會一直希望就緩解交通擠塞的建議,與政府進行磋討和合作。我們更於2017年十二月及2020年九月先後向政府提交了兩份改善路面交通情況和環境的建議書,可惜政府一直漠視我們的建議,並沒有回覆。
• 自2018年起,受中美貿易戰、社會事件及疫情先後三重打擊下,汽車業界生意重創,經營困難並難以保障員工生計。政府此時推行無助於解決交通擠塞,卻嚴重影響行業經營的加稅方案,實為「不合時」、「不合理」、「不公道」。

右軚汽車商會(香港)會長羅志勤先生表示:
• 在疫情下,市民害怕病毒傳播而減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改用私家車代步,不再是奢侈品。政府增加首次登記費及牌照費不會減少市民以車代步的需求,但卻令市民用家面臨經濟不景情況下雪上加霜。
• 在汽車零售業界方面,由 2018年開始已經走下坡,運輸署的私家車首次登記數字 由 2018年 的42287部跌至 2020 年的 37,036部,顯示汽車零售業經營已經越來越困難。汽車業界在多重打擊下將無法開源只能節流,需要汽車從業員減薪或者是裁員,前線員工面對困境,整個業界甚至會迎來倒閉潮。
• 有關措施會令更多人投向選購一些較舊的平行進口易手車,亦無法改善交通擠塞問題,道路安全、空氣質素、和庫房收益亦會受損。

香港汽車服務業聯會會長莫建宇先生表示:
• 本港汽車售後服務的一群 (包括維修、零件、耗材、輪胎電池及保險等) 絕對是因應車輛銷情而發展行業、人力資源、和營運設備等等去把關香港車輛及道路安全。這些行業本身已經停滯不前,打擊車輛市場,只會造成更多相連行業的「骨牌效應」,令它們加倍萎縮,影響數萬個家庭生計。
• 今次加稅的結果是會令到新能源電動車得到更大的優勢,同時令傳統燃料汽車在使用成本上變得百上加斤。 政府必須了解支持電動車普及的供電配套之不足及廢棄電池還沒有完善處理方案的種種問題,以免控制車量不成,反而產生更多後遺症。
建議政府暫緩一年,與業界商討有效解決交通擠塞問題的方案
政府暫緩一年執行增加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並成立小組與業界一起針對交通擠塞的根本成因來解決種種的問題,例如: 嚴重缺乏泊車設施 (過往十年政府的公共停車場有減無增),交通措施、配套、及道路設計過時及發展滯後,公共車輛班次管理欠佳,和三隧收費不協調等等。

資料來源:各汽車業界商會及聯會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