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請不要過度環保

biomass_corn
或者大家一看到這個標題會覺得十分奇怪,環保既是世界大勢,亦是本網邀請筆者在此一抒己見的理由之一,怎可能這樣講?!

事緣個多星期前筆者看到《紐約時報》一篇專題,探討生質燃料(Biomass Energy)、環保、經濟投資與糧食生產的關係。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Guatemala)以及南美的巴西,與部分農業發達的發展中國家,同樣致力種植粟米、甘蔗、棕櫚等農作物,以迎合本國及鄰國對生質燃料的需求。

該專題指出雖然種植生質燃料用農作物的農民,的確因此而增加了收入,但與此同時卻因為粟米等主食價格明顯上升,加上部分農作物在畜牧業亦有龐大需求(粟米是牛隻的至愛),農民反而難以直接受惠而改善生活。相反與農作物相關的期貨投資市場,卻可以一直「受惠」於農作品價格有升冇跌而獲利甚豐。

十多年前興趣研究生質燃料,原意是要在傳統汽油價格急升,以及環保兩大問題當中,找出可行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時至今日,生質燃料並不像混能車甚至全電動車般普及,其中一個原因是部分科研人員以至車廠,均明白若非以不適合人類食用的農作品提煉燃料,只會加劇另一個攸關人類生死的大問題︰全球糧食供應不平衡。

因此筆者的意見是環保科技一定要繼續研究及推行,但請保持理性態度!

如果真的想物盡其用,除了棕櫚樹及農作物殘餘(例︰粟米、小麥等禾稈),其實大可以像荷蘭某航空公司般,向「強國」大量購入「世界文化名產」—— 坑渠油,經進一步加工提煉後成為可用的燃料……

文:SR71

profile-sr7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