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安全意識早已煙消雲散?!


由 4 月 16 日凌晨觀塘繞道發生的致命交通意外,到當日早上同一道路再有意外發生,以至差不多同一時間,發生在沙田亞公角街近沙田醫院的公共巴士頭尾相撞事故。不少公司同事,慨歎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筆者的觀點是「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因為若然全港的道路使用者毫無安全意識,每天的意外數字及嚴重性,肯定比現時高 10 倍以上。但是當日新聞報道,指出凌晨的的士猛撼垃圾車再打波子機反彈至石壆,原因是的士司機只顧望車內後鏡的少女,到發現前方垃圾車打死火燈停車時已經太遲。另外同日早上的巴士頭尾相撞事故,輕傷者向現場採訪記者表示,意外發生前兩車距離已經非常近,換言之就是政府宣傳片經常提到的「跟車太貼,易生意外」。

基於香港的法治精神在於一日未完成法律程序,一日也不能斷言上述兩名駕駛者需負全責。然而從另一角度看,兩宗嚴重事故的駕駛者同樣是職業司機,理應有更豐富路面經驗和更強安全意識,到頭來卻因為一時大意釀成意外,已是於理不合。

姑勿論是否職業司機,其實不少交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可惜每日的新聞總會報道有關內容。所以筆者認為,駕駛者的安全意識還未煙消雲散,卻是逐步溝淡……

文:SVD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