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汽車保險的準則 你到底知多少?


相信有很多車主都想有一架又型又快的跑車作為交通工具,但往往買車後就發現很難找到保險公司受保,很多人因此不明白原因何在,這一堂就是針對這問題出發。

事實上保險公司在受保的價格的中會大概分兩種風險,第一種是物理風險,即是以車主的汽車作為考慮,例如汽車的容積(即幾多 cc)、馬力或者是否跑車款,駕駛的地區,是否高危車,車齡,曾經被多少車主擁有等這些因素而決定;第二種就是道德風險,就是以車主自身作為考慮,例如車主的性別,駕車經驗,職業,駕駛時間,過去有否發生過事故,違例駕駛記錄等,集合這多方面的因素,保險公司就會決定保費的高低,甚至會否受保。

以 AE111 為例,兩門版是 Levin,而四門版 1,587cc 的是 Spacio。在理解上,我們知道 Levin 會比較容易行駛到高速,當發生緊急情況時,可控制的範圍及防止意外的能力或較低,保險公司賠償的機會自然較高,所以「汽車的保費愈高,某程度上代表了該汽車的風險愈高」,這是很多保險公司制定保費時的準則。

文:Ho Nok Chun
資料提供:理賠保(中國平安)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