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車手專欄:汽車改裝(五) 改裝後注意


飆車會令車漆受損,所以車輛外觀下了功夫的人,通常較少開快車。

分享了幾期有關改裝的知識給大家,但在改裝後仍然有很多事項需要留意,就例如有以下這些重點:
1‧ 經過改裝的車輛,在性能和駕駛感覺上,必定與改裝前有差距,因此應先慢慢適應車子改裝後的特性,切忌一下子全速駕駛。

2‧ 部份改裝件會提供細微的調較,如電子輔助產品,不要一下子調到極限,要作出相應的配合,以免引擎負何過大,造成過度損耗,影響耐用性。

3‧ 改裝頭燈後要調較燈影,以免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

4‧ 如引擎進行重組,應先進行約一萬公里的「run-in」,增加耐用性及日後的引擎反應。首三次換偈油要較頻密,可分別於首 800 公里,隨後的 2500 公里和再隨後的 4000 公里更換偈油。盡可能用一些較高質量和較潤滑的偈油。可以調較的避震機芯亦應先調至最軟的度數進行 3000 公里「run-in」。

5‧ 部份改裝零件都偏向提升性能多於耐用度,相對使用原廠零件,有機會縮短汽車壽命,因此要經常留意零件的損耗。例如原廠引擎 cam 帶能行走十萬公里,但競技用的可能只有原廠產品的一半耐用度,所以要清楚知道所用改裝件的上限。

6‧ 針沒兩頭利,不要以為改裝後性能有增無減,大部份零件車廠也作過平衡調校和設計,所以太多改裝,有機會會失去耐用性、舒適性、實用性,車廂隔音效果被削弱,耗油量增加等。要知道及了解自己日常駕駛路段的路面情況,以及駕駛目的,從中取得平衡,方為街車改裝。

7‧ 若使用了冒牌貨品,務必注意所帶來的不穩定及危險性,安裝後遇到車輛有任何不尋常,如電池很快沒電,有異味等,應考慮先把他拆走。

8‧ 改裝後會影響車輛的易手承接力,因為不是每個人也想買一輛改裝車。

9‧ 花了十萬改裝後,不要期望賣出時能收回你所花在改裝的價錢,最多可能只有兩成。當然,頂級的改裝另作別論。


不少車迷都期望政府能放寬改裝的尺度和定立合法改裝的指標。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