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自駕遊要小心!要了解清楚當地的駕駛條例


每年離港外遊的人次都是一個十分龐大的數字,香港人似乎總是在想著下一個旅行目的地。如果要出外旅行,大家會選擇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抑或是自駕遊呢? 如果你會選擇自駕遊,哪麼千萬不要錯過這篇文章,因為我們將會為你講解在海外自駕遊的注意事項。

你的香港駕駛執照有效嗎?
如果你持有香港駕駛執照,一般來說你可以很方便地在全英國任何地方租車,但是,並非所有國家都會接受香港駕駛執照作為你有足夠能力在全球任何地方駕駛的依據。在這個情況下,你需要持有特別執照,例如國際駕駛執照,才可跟本地人一樣能在當地自由駕駛。

國際駕駛執照是一種有效駕駛者認證,讓持有人能在全球多個國家合法駕駛。現時全球共有約 150 個國家,承認這條於1968年簽定的公約。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地方雖然承認公約,但當地執勤人員仍有可能對你的國際駕駛執照有疑問。因此,比較保險的做法是瀏覽當地政府網站內的相關條款,然後留下副本以備不時之需。

要在香港取得國際駕駛執照,你只需要帶備香港身份證及香港駕駛執照,連同已填妥的國際駕駛執照申請表、數張證件相、地址證明和$80牌費,到任何運輸署牌照事務處提出申請。如親身到牌照事務處辦理,你可以即日領取國際駕駛執照,或於事務署收到申請後十個工作天內,以掛號形式收到證件。

在海外申領駕駛執照
如果你旅行前沒有申請國際駕駛執照,哪麼在抵埗後可以直接取得當地的駕駛執照嗎?理論上是可以的,只不過要取得駕駛執照,很多時候都需要出示住址證明,所以一般只有居民才能申領當地的駕駛執照。

有一點值得大家留意的事,有些國家並不承認外國駕駛執照或國際駕駛執照,如果你打算在這些國家駕駛,你就必須瀏覽有關的政府網站,查看發牌要求,並在抵埗後安排時間提出申請。
外地保險法例

在外地駕駛,只持有駕駛執照並不足夠,因為大部分國家都需要駕駛者至少購有第三者責任保險,才能被視為完全合法。一般而言,除非保單中列明交通意外為除外責任之一,否則大多數旅遊保險都會為在外地發生交通意外所造成的人命傷亡提供保障。雖然多數時候租車都會包括基本三保,但是旅遊保險通常存在一些灰色地帶,例如有些旅遊保險保障第三者責任賠償但不包括因交通意外所引致的第三者責任賠償。雖然條款只是些許不同,但索償時卻有機會不獲賠償。因此,出發前記得先跟你的保險商或保險經紀了解清楚保險計劃的保障範圍。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汽車保險的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的專業保險顧問。快而保有18年的汽車保險經驗,一直致力了解顧客需要,為客戶帶來最理想的保險方案。另外,凡於3月至5月期間續保或購買汽車保險,即可參加快而保18周年有獎活動,如欲了解更多請到快而保網站。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