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Volkswagen 電動車巡遊 率先試 E-Golf 與 Touareg Hybrid


香港政府為了推動汽車環保發展,表示在今年內將座充電站數量提升至雙位數字,其實市民對電動車認受性高,唯一是售價略為較貴和缺乏配套,但相信隨著科技進步,電動車發展越趨成熟,車價將可下調,到時性能提高和配套完善,電動車將會成為消費者頭號之選。當然,這一天暫時仍相當遙遠,不過各大車廠已經不斷增加電動車的開發項目,除了為環保出一份力外,更希望能夠率先打進消費者的心裡。


按播放鍵進入視像內容


Volkswagen 作為全球知名品牌,對環保有幫助的電動車發展當然不遺餘力。在 2011 年 4 月時,將 E-Golf 和 Touareg Hybrid 組成一支電動車隊,舉行全國巡遊和駕駛活動,先後在成都、杭州、長沙和堔圳進行巡迴展。2 月 24 日來到香港終點站,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大眾 e 起來,駕馭藍創想」活動,並邀請傳媒試駕首次在港展出的 E-Golf 和 Touareg Hybrid 混能四驅車。


E-Golf 寧靜、零排放
E-Golf 最高可輸出 115 匹馬力,連續輸出功率為 69 匹,以及可提供最大扭力 270 牛頓米,由靜止加速至 100km 只需 11.8 秒。裝備在後備輪胎底部的電池系統,由 180 個鋰離子電池單元組成 30 個電池模組,車輛所需要的電能正是儲蓄在容量為 26.5 千瓦時的鋰離子蓄電池中。配備能量回收系統的 E-Golf,能夠將動能轉化為電能,使行車距離能夠增加。

此次試駕能體會出電動車最大好處是電動馬達運作時十分寧靜,E-Golf 行車時十分寧靜,令人有另一番的駕駛享受。其次便是零排放,對環保有極大幫助。可惜,由於細小的場地所限,並未能測試出 E-Golf 的加速力、過灣和剎車的性能。


希望充電器能夠盡快落成,這樣市民對電動車的顧慮便少一項。


電池系統置於後備輪胎底部,行李箱擁有 237 升容積。


闊寬的螢幕,在行駛時會顯示車輛的能量流向。


Touareg Hybrid 越野安全設備出色
Touareg Hybrid 是 Volkswagen 採用最新科技打造的混能四驅車,搭載 V6 機械增壓直噴汽油引擎,可在 5,500-6,5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333 匹及於 3,000-5,250 轉時產生最大扭力 440 牛頓米;而電動馬達可於 1,500-3,250 轉時輸出 46 匹馬力;兩者互相運作時可輸出綜合 380 匹馬力及最大扭力 580 牛頓米,相等於 8 氣缸引擎的強大動力,但 8.2L/100km 的油耗卻有如 4 氣缸或 6 氣缸引擎。


馬力強固然重要,但作為四驅車的 Touareg Hybrid,越野性能方面才是重點。這次試駕廠方利用鐵架建築了兩個越野項目,分別為側面斜坡和波浪地形。拜眾多先進設備所賜,Touareg Hybrid 輕輕鬆鬆便安全通過,配有的電子穩定性控制程序 ESP 系統,在車身擺動和搖晃時能提供更大的牽引力,令車輛不會出現轉向不足和過度轉向的情況;配合驅動輪滑轉控制 ASR 系統,令行駛性能可以保持良好狀態;新型 ABSplus 防鎖死系統,能辨認不同的路面情況,對於剎車時的安全性有極大幫助。


而且,採用經過改良的懸掛系統,前後懸架使用雙叉臂式獨立懸掛,測試 Touareg Hybrid 越野性能時,具有良好的避震性能的它,即使經過波浪地形仍能保持舒適性。最後,筆者有幸試坐上 37 斜坡,體驗 Touareg Hybrid 翻山越嶺的能力,由平地開進到 24 度的起點,到達 37 度的斜坡時,電子系統會自動作出調整,無需踏腳掣便能停定,望著灰色的天空,內心卻一片驚喜;在這麼完善的越野設備輔助下,SUV 新手亦無懼越野場地。


正面看 37 度的斜坡,十分擔心會車子溜後,想不到留無須踩腳掣便能停定。


左版的軚盤配有銅木飾圈,豪華感提升。


中控台使用鍍鉻飾片作為底部,寬度亦比一般 SUV 大,有種寬闊膊頭展現出勇於冒險與承擔的陽剛男人精神。


最基本的越野項目「側面斜坡」,輕鬆搞定。


即使行駛在不平穩的波浪地形,也不會有過激的搖晃和擺動。

Volkswagen 電動車巡遊香港站花絮

文:Nekki Yu
攝:Nekki Yu & Teddy Leung
鳴謝:Volkswagen Hong Kong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