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Volkswagen Golf R 鋼炮旗艦

vw-golf-r-2014-review-01
Volkswagen 於 2013 年推出第七代 New Golf 之後,其優越操控即時令到廣大車主心動,再加上設備提升,讓 New Golf 的豪華級數得以提升。在推出短短一年間,New Golf 已囊括超過二十個奬項,更歷史性地擊敗眾多日本對手,成為 34 年來首個奪得日本「2013/2014 年度風雲車」(Car of the Year 2013/2014 Japan) 的外國進口車。而高性能版本的 New Golf R 亦已經抵港,這部 300 匹德國炮隨即再次成為話題之作。

vw-golf-r-2014-review-02vw-golf-r-2014-review-03
vw-golf-r-2014-review-04vw-golf-r-2014-review-05
今代 New Golf R 外觀非常平實,單靠外觀的 R 車章於鬼面罩上,真的足夠嗎?如果鬼面罩上的電鍍改為電鍍藍色,相信會令收視有所提升。由於是頂級 New Golf 系列的頂級版,所有最好的設備都放到這架車內。如全車前後泵把和裙邊的包圍、19 吋 5 幅式合金輪圈、自動轉向功能的 Bi-Xenon 頭燈、經過燻黑處理的 LED 尾燈和電鍍的左右雙排氣喉,都是這架車的配備。不過進入駕駛艙後,發現沒有了賽車桶椅,換來真皮半桶椅,這個部份真是要人又愛又恨,因為試駕了一整個下午,這張真皮半桶椅的確很舒適,但總是令人感到失去一份揭背鋼炮車的熱血,如果使用全桶賽車椅的話,相信筆者這個下午的試駕會很疲倦,皆因這一代 New Golf R 很好玩很好劈。今次試駕的是五門六速 DSG 波箱版本,後座上落非常方便,空間感與普通版、GT 版沒有分別。恆溫冷氣、輕觸式音響中控台都同時俱備。駕駛艙的 3 幅式 R 軚盤,後方設有轉檔撥片,雙圏錶板中央有 LED 顯示屏,指針以車廠 R 車系的藍色作指示,這個佈局已令人開始進入 R 狀態著車試駕。

vw-golf-r-2014-review-06
New Golf R 使用第三代 2.0 公升 EA888 渦輪增壓引擎,馬力比上一代增加 30 匹,達到 300 匹,峰值扭力達 380Nm(在 1,800-5,500 轉時),試駕版本配備 6 速雙離合器波箱,0-100km/h 只需 4.9 秒。代理同時引入的手波版本 0-100km/h 需要 5.1 秒,比上代手波版的 5.7 秒有明顯躍進,如果是手波死硬派的話,你看到這些差距你會要手波還是 DSG 半自動波版本呢?自動波版本油耗為 6.9L/100km,手波版本為 7.1L/100km。手波版 $468,880 元,自動波版本 $498,880 元,實在令人難以決擇。

vw-golf-r-2014-review-14vw-golf-r-2014-review-19
今次試 New Golf R 主要以 Sport 模式進行,起步爆炸力預期之內的好,加速感夠爆而且線性,4.9 秒完成 0-100km/h 在這些小車來說,其推動力不能忽視。第二樣感受到的就是軚感實在,雖然是電子軚盤但手感算是不俗,路面感應依然存在。New Golf R 是一架令人越開越快的車,由於底盤和 4MOTION 四驅系統都作出充分協調,基本上無需太多駕駛技術都令駕駛者充滿駕駛樂趣。今代 4MOTION 還加入第五代 Haldex 耦合器,在不同環境下的車輪動力轉換更快。XDS+ 四輪電子差速鎖正正令攻彎時的行車路線更穩定,即使出現轉向不足都能即時修正抓地力問題。車身傾側亦很輕微,原來這部車的車身高度降低了 20mm,難怪筆者在清水灣山路一帶,都覺得比平時愈開愈快,同時感到這架車仍未用盡極限。攻彎其順暢程度,相信是同級車數一數二,快而穩是短短一個下午的小評價。為了令到 New Golf R 更有玩味,它還加入了 ESC Sport 關閉功能,它可以讓這部車進行有限度的飄移行車姿態,在賽車場內極速攻彎一樣無問題了。另外,DCC(Dynamic Chassis Control)亦加入了 Race 賽車模式,今次就是要透過電腦加快引擎反應、延遲轉波時間及較硬的吸震設定,令到駕駛者添加跑車感覺。所以今代 New Golf R 表面上看沒有太大分別,其實它在科技上作出不少地方的提升,為車主帶來更安全更好玩的駕駛體驗。

至於很多人都說這部車定價太貴,甚至網上流傳以 New Golf GTI 改裝 300 匹比 R 版抵玩,首先,R 版很多硬件上設備是 GTI 版改裝後也沒有,如 4MOTION、第五代 Haldex 耦合器等等,加上原廠設定始終是很多車主最想「玩」的目標,如果強行去改一架 GTI 去跟一架 New Golf R 挑機的話,市場上還有更多車款選擇和改裝,何需為 Golf 之名煩惱如何改裝才達到 R 版性能呢?

vw-golf-r-2014-review-12
使用真皮半桶椅,看上去高級了,但跑味卻減了一點。

vw-golf-r-2014-review-15
雙圈錶板,藍針指示已是 R 版的特徵。

vw-golf-r-2014-review-24
ESC Sport 它可以讓這部車進行有限度的飄移行車姿態,在賽車場內極速攻彎一樣無問題了。

vw-golf-r-2014-review-22
輕觸式屏幕設定,無需周圍找按鍵,調校直接。

vw-golf-r-2014-review-28
300 匹馬力,380 牛頓米扭力是今代 New Golf R 賣點之一。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SI engine (direct-injection turbo-charger)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300 匹 @ 5,5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80 牛頓米 @ 1,800-5,5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DSG 自動波
車輪驅動方式:4WD 前置引擎
體積:4,276 x 1,799 x 1,436mm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Volkswagen-Golf-R-DSG-2014/688/

售價:$498,880
網址:http://www.vw.com.hk
查詢:3698 6818 / 3698 9888 / 2448 8248(Volkswagen Hong Kong)

文、攝:Teddy 太迪

car1hk-2014-app-main-page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更多汽車保險資訊,請即瀏覽《中國平安網上保險網頁》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Volkswagen Golf R 圖片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