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Volkswagen New Golf GT 1.4 TSI 長測新一代家庭車 遊走東九龍郵輪碼頭新景點

vw-golf-gt-2013-long-test-01s
又到開學時間,各位爸爸媽媽為小朋友準備新學年的東西實在太多,筆者身邊數位廿四考爸爸還在這時打算換新車,除了滿足自己玩車的熱情,還可以空閒時讓自己或太太開車接載小朋友上學或郊遊。對於香港一般小家庭而言,近年都集中在七人車身上,因為早一兩年的五座房車、揭背車選擇不夠多元化。今年 Volkswagen 推出第七代 Golf 之後,其精心造工、安全性、心臟性能各方面都獲得各界好評,如果沒有購買七人車的必要性,新一代的 Volkswagen New Golf GT 1.4 TSI 相信是今年最佳的五座揭背家庭車。

vw-golf-gt-2013-long-test-02vw-golf-gt-2013-long-test-03
vw-golf-gt-2013-long-test-04vw-golf-gt-2013-long-test-05

用料好還是令人愛上德國車的原因
Volkswagen Golf 自 1974 年面世至今,在全球熱賣多達 2,913萬部,被視為認受性最強以及銷量最高的揭背車,乃 Volkswagen 最成功的車系。它是適合每一個人的車型,經得起時間和地域的考驗。由於它的設計實用,一直深受以車代步又講求實際的車主喜歡。在歐日同級車來說,今代 Golf GT 配備相信是最齊之一部,全新的頭燈設計概念,包括配備動態轉向照明的 Bi-xenon 頭燈及 LED 日行燈,Dynamic Cornering Light 動態轉向照明以 Bi-xenon 頭燈為基礎,每當駕駛者轉向時,頭燈光束便會跟隨軚盤角度改變;進一步提高夜 間駕駛的安全性。WOKS 保護頸椎頭枕亦是配置之一,它確保乘客的頸椎於被追撞意外中得到最佳的承托,不會造成嚴重創傷。車內所有坐位都配置了三點式安全帶和國際認可的ISOFIX兒童安全座椅鎖扣,小朋友乘座或加裝 BB 椅都一樣安全可靠。其實 Golf GT 在歐洲以至全球認可的 Euro NCAP 安全撞擊測試中,獲得 5 星最高評分,而且在成人駕駛者、乘客及兒童乘客保護性的測試中(模擬乘坐 18 個月及 3 歲大兒童)獲得驕人成績。

新一代 Golf 的後座空間比上代寬敞,腳部空間再多添 15mm,頭頂空間亦相當多空位,不會令人感到壓迫。在開 Golf GT 時,即使在塞車的情況下,一樣感到很輕鬆,因為它備有 Electromechanical Parking Brake 電子泊車手制及附屬的 Auto-Hold 功能,操作時只需啓動 AUTO HOLD 按鈕,當車子停下來時,制動系統也會保持制動力把車保持在停止狀態,便毋需長期踏著制動踏板。

vw-golf-gt-2013-long-test-07vw-golf-gt-2013-long-test-08
New Golf GT 1.4 TSI 有齊多款音頻輸入介面,USB、Aux-In、SD、藍牙都一應俱全。使用 Smart Phone 的話當然藍牙播歌最方便。

vw-golf-gt-2013-long-test-11vw-golf-gt-2013-long-test-12
全新輕觸式中控台,可配合手勢操作。

vw-golf-gt-2013-long-test-25
後座兩個座位支援 ISOFIX BB 椅。

vw-golf-gt-2013-long-test-13vw-golf-gt-2013-long-test-14
手機藍牙連接中控台之後,就可以使用車內免提系統講電話,連購買額外的藍牙耳機的金錢也可以省回。

vw-golf-gt-2013-long-test-16vw-golf-gt-2013-long-test-17
停車泊車後,倒後鏡會自己向上收起,減低因泊車被其他車撞到的機會。

大賣高科技令行車更安全更慳油
Golf GT 採用了大眾集團的 MQB(Modularer Querbaukasten)技術平台生產的車型,它是一種靈活的汽車組裝生產技術。儀表板、空調及座位等細節都經過精心設計,加強駕乘感之餘,車架結構更輕,操控性更強,車重減輕高達 100kg。全新引擎及車架結構,大大減低耗油量及二氧 化碳排放量達 16%,二氧化碳排放量低至 116g/km。

開了數天,其實筆者最喜歡的是 Normal 駕駛模式,大家的確沒有看錯,是 Normal 模式,不是 Sport 模式或者是替車廠刷鞋慳油的 ECO 模式。其實就算 Sport 模式開這架 Golf GT 亦都不會用太多汽油,筆者試過將它在鬧市、高速公路去試車,其實都能夠維持在 7.3-8.5L/100km 之間,不過 Sport 模式特性偏向高轉才轉檔,在市區內開時常常在三或四檔中走來走去,對於放工後想輕輕鬆鬆、靜一靜開車的話,Sport 就有點刺激了,當然,假日玩車就另作別論吧。ECO 模式對於經常不知不覺愈踏愈深油門的駕駛者比較適合,筆者試過即使刻意加大油門角度,Golf GT 依然懶洋洋的繼續保持慳油風格去行駛,對於喜歡挑戰黃金右腳的筆者來說,ECO 是小了一份挑戰性。Normal 駕駛模式,比較貼近筆者日常開車的風格,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配合下轉檔當然平順,油門亦可因應環保需要,滿足到我進油的方式態度,在公路上不會錯過適當的轉線機會,想快一點,踏深一點油門即可,反應隨即而來。

vw-golf-gt-2013-long-test-20
New Golf GT 1.4 已獲得 WORLD CAR AWARDS 2013,可見它大獲傳媒、用家好評。

vw-golf-gt-2013-long-test-22vw-golf-gt-2013-long-test-23
車廂用料中上,中控台、門板用料質感很好。

Golf GT 引擎均配備具有 BlueMotion Technology 節能技術,如引擎自動開關系統(Engine Start-Stop System)及煞車能量回收模式(Brake Energy Recovery Mode),有助省油和更環保。Golf GT 標配 XDS 電子差速鎖及 ESP 動態穩定系統,為 Golf GT 帶來更出色的操控、入彎表現,減低轉向失靈的機會。

Golf GT 是同級之中鮮有低牌費的汽車,引擎容量僅 1.4L 的 Golf GT 牌費僅 $3,929,相比七人車或部入 SUV 車型節省高達 3 成牌費,近於 $2,000。筆者試駕車 New Golf GT 1.4 TSI 達 4 天,車廠給我滿滿的油缸,由於近期工作眾多,未能在短時間內完全用盡這缸汽油。不過在數天測試所得,由東九龍藍田經由東區海底隧道駛往香港灣仔會展,包括途中十分鐘塞車時間,在正常駕駛模式下,油耗顯示竟然是 5.6L 可走 100km,與官方的 5.0L 走 100km 已經很接近。筆者相信如果再以 ECO 模式開的話會更慳油。

另外,Golf GT 還有一款 Technology Package,當中包括自動泊車系統(Park Assist)及疲態偵測系統(Fatigue Detection System) 。自動泊車系統有助駕駛者泊車時更能夠得心應手地對應 S 位及 L 位,無需再在路況狹窄的環境下 倒車泊位。當駕駛者出現疲勞狀況,Rest Assist 疲態偵測系統會以聲響及訊息提示,建議駕駛者休息, 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只需要 $5,000 就能升級配置 Technology Package。

vw-golf-gt-2013-long-test-21vw-golf-gt-2013-long-test-28
380L 升尾箱空間,相比上代提升了 30L,後排座位亦設有通道將物件存入尾箱。

vw-golf-gt-2013-long-test-26vw-golf-gt-2013-long-test-29
後排座位設有空調輸出外,門邊還有小勾,方便爸爸放西裝或小朋友的校服褸。

vw-golf-gt-2013-long-test-37
前座門板飾件還加入 LED 光線點綴,夜間感覺格外高級。

vw-golf-gt-2013-long-test-32
進入郵輪碼頭要走過兩條長長直路。

vw-golf-gt-2013-long-test-33
沿路有些位置可供短暫泊車,停一停下來。

vw-golf-gt-2013-long-test-34
vw-golf-gt-2013-long-test-35
vw-golf-gt-2013-long-test-36
郵輪碼頭沿路景色。

查看更大的地圖
由於郵輪碼頭是新地標,Google Map 仍未更新。在祥業街轉右即可進入郵輪碼頭範圍。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SI
排氣量:1,395cc
最大馬力:140 匹 @ 4,5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500-3,5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DSG 自動波箱
體積:4,255 x 1,790 x 1,452mm
重量:1,288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Volkswagen-New-Golf-14-TSI-BlueMotion-GT/583/

售價:HK$279,800 / $284,800(with Technology Package)
查詢﹕3698 9688(Volkswagen HK)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