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P 牌達人:Volkswagen 車主學院應該向外推廣

volkswagen-owners-academy-hk-10
早前有機會參與 Volkswagen Owners Academy 車主學院課程,起初本著工作身份出席,即管看看這個德國大廠在香港有什麼新攪作。無可否認,Volkswagen 的汽車是不差的,但過往 7 速 DSG 波箱問題,令到大家都對這個被喻為歐洲豐田的品牌一時間失去一點信心。但是在這個課程中,不是 Volkswagen 車主的我問問技術人員關於這個波箱問題,她們說 7 速 DSG 基本是終生不用更換波箱油,如果需要換也是 10 萬公里。問題就出現在這裡了,如果你的車去了街外車房定期保用,而且換的波箱油不是原廠或檢查方法,很大機會波箱出現問題是因此而起。而 6 速 DSG 波箱 6 萬公里才需要更換。其實筆者覺得近十年現代化的汽車,原廠定期檢查是有必須的,因為當中太多電腦控制,已經不是一般手作仔大師傅就識檢查維修,原廠檢查設備才是最重要的一部份,其次就是原廠訓練的技術員,第三就是原廠零件帶來信心保證,為汽車保持最佳狀態。

volkswagen-owners-academy-hk-03
其實筆者一向喜歡親自落手落腳接觸自己的汽車,不過一般都是幫車對調輛圈、打胎氣、洗車打臘、換水潑等等。今次 Volkswagen Owners Academy 車主學院課程其中一件最有趣的就是正版、老翻零件比對環節,老翻零件的外觀有時比原廠更 Pro 更複雜,但其實它並不是原廠,而且沒有應有的性能,所以在街外車房維修換零件也是很危險,因為 Volkswagen 的技術員說他們也有時會給老翻零件騙到的啊。

今次有機會用大型噴槍去為汽車噴油,其實真的很興奮,這些機會除非去找一份汽車美容的工作,一般情況下更本無可能有這樣親自操刀的機會。很多人都說汽車噴油很貴,不過要噴出一架好的車身,需要花的心機是很多很多,手臂的定力、手指的用力、眼睛要夠靈、腦袋要清醒,只要有一下出錯就會影響整體效果。師傅親自指導示範時當然輕鬆,但自己去噴的話,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看似容易實際要很多練習才能練成。原廠的汽車美容,相信沒有人會懷疑,只是價格可能會比坊間美容店貴一點。在採訪期間,場內有新車、舊車都帶到 Volkswagen 作原廠噴油。

volkswagen-owners-academy-hk-18
Volkswagen Owners Academy 車主學院課程當中還有保養心得環節,對於新車主來說其實算實用,而且終生有用,很多車主往往問我這個燈是代表什麼,要怎樣處理。香港人就是不愛看說明書,這個課程可以幫到大家很多基本汽車知識。筆者覺得 Volkswagn 可以考慮一下開放給非 Volkswagen 參加,可提升車主對汽車知識外,也同時提升非 Volkswagen 車主對這個品牌正面的印象,一舉多得。

文:達達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