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Volvo 無人駕駛汽車技術 不甘後人


早前美國 Google 已成功獲發無人駕駛汽車執照,上周瑞典富豪(Volvo)車廠亦不甘後人,發表了同類型技術「SARTRE」,並首次同時安裝在 SUV 車款 SC60、Wagon 車款 V60、四門房車 S60 和商用重型貨車,再在實際的公路上行走。全名為「Safe Road Trains for the Environment」,是由 Volvo 廠方連同 Ricardo UK Ltd、Applus+ Idiada、Tecnalia Research Innovation、Institut für Kraftfahrzeuge Aachen(IKA)及 SP Technical Research Institute 聯合研發。

今次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巴塞羅那市,進行全長 200km 的實際行走測試。方式是由一部仍然有人駕駛的領航車,隨後 4 部裝有 SARTRE 系統的測試用車,透過無線網絡,接收領航車的行駛模式及習慣,於路途上不停分析及學習。結果是 4 部測試用車既可於 85km/h 平均速度行走,與前車的距離亦能保持在 6-15m 之間。而 4 部測試車上的「後備」司機,均表示毋須刻意介入,防止發生突發情況。因此 Volvo 廠方今次的測試,證明了 SARTRE 系統和技術不僅是無人駕駛的方案之一,它亦有助提升行車安全。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