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Volvo XC60 T5 中型 SUV 的舒暢選擇


Volvo XC90 對下的中型 SUV XC60,舊款存在 9 年後,新款在今年日內瓦車展登場,在香港緊隨剛轉款的 Audi Q5 推出,為 50 餘萬元售價的中級 SUV 例如平治 GLC、寶馬 X3 等之外加添一個舒適、高純練度、內外漂亮、安全性能高,而更重要是德國品牌以外的北歐選擇。


體積比舊款長 44mm、闊 11mm 和矮 55mm 的新 XC60,採用 Volvo 自 XC90 和 S90 起採用的「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變比例模組式底盤,含多種不同堅硬度的鋼鐵製造,超高拉力鋼用於 A、B、C 柱、車頂、門檻、中橋、和前橫牆位置,構成堅固的乘客倉,前泵把橫杆、前懸掛塔頂和塔頂橫杆是鋁。車子外形跟隨 90 系列的路向,同有T形眼的「雷神之鎚」(Thor’s hammer)日行燈,L 形尾燈;高頭大馬的 XC90,外形像個升高的長方盒,XC60 的上半身則有較似 V60 的尖尾側窗和短斜尾,像升高了的跑格 Wagon,Volvo 式的熟口熟面得來也很好看。 


同像宜家搞高檔傢俬的北歐格調車廂設計,XC60 有與 90 車系類似的「弓」形錶板設計,同有垂直「Sensus」中控台屏幕系統,垂直「Airblades」冷氣出風口銀色手柄,CleanZone 空調系統有碳過濾器隔掉塵埃、花粉、微粒和異味,像調塑的門手柄,「一舊舊」的前後座椅,也與 XC90 和 S90 坐過的一樣,包身又舒服;錶版裝飾物料方面,3 款裝備水平的 XC60 中,Momentum 版本用「鐵礦」Iron Ore,R-Design用「金屬網紋」Metal Mesh,測試的這部頂級 Inscription 則用經天然風化的「漂流木」Driftwood;「弓」形的鋁金屬飾條去到前乘客的冷氣出風口之下,細緻地鑲嵌有瑞典國旗標誌,是一大景點。可選配的 15 喇叭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可選用 Studio 錄音室、Individual Stage 舞台和 Concert Hall 音樂廳播放模式。


XC60 的引擎選擇,原廠已有 320 匹前引擎加 87 匹後摩打的 407 匹「T8 Plug-in Hybrid Twin Engine」充電式混能版本,香港代理則有賣 320 匹 2.0 升機械增壓加渦輪增壓的「T6 AWD」四驅,以及測試的 252 匹 2.0 升渦輪增壓「T5 AWD」;全線新一代「Drive-E」引擎同有鋁質曲軸底盤,鍛造鐵曲軸,鋁質汽缸頂,鐵汽缸套,活塞栓扣(piston pins)有鑽石般的碳塗層。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是 90 和 60 車系所共用。懸掛系統前雙搖臂懸,Integral Link Rear 連桿後軸採用複合材料製成的輕質橫向彈簧 Transverse Leaf Spring。


車子的駕駛感覺和駕駛系統與近年試過的新 Volvo 基本一樣,「T5」引擎每踩油門都要等「whoosh…」Turbo 旋轉起來才有谷氣加速反應,起行後便魚貫的去,重 2,081kg 的 XC60,0-100km/h 加速需 6.8 秒,比我們試過的頭驅 S90 T5(重 1,801kg)所需的 5.9 秒明顯較慢。Drive Mode 反應模式系統,波棍後的滾動按鈕同樣像電動磨腳皮機般,在行車時用不易停在一格,系統有 ECO、Comfort、Dynamic 來改變引擎/波箱反應和軚盤重量,四驅的這部另有 Off Road 爛路模式。加 $25,000 配 Air Suspension 氣壓避震的話,懸掛在 Dynamic 時會自動降低 20mm 行車。感覺硬淨的車架加上軟浮浮的懸掛,XC60 有比得上 XC90 的舒適、純鍊和隔絕水準。


介面漂亮的「Sensus」屏幕系統,其方便和易用之處是令我們最期待駕駛 Volvo 的地方之一,新 XC60 有稍不同的圖案設計和再改良易用程度,今次發現原來將系統的方格長按,可將各系統按個人喜好自行排列;當中包括有 ESC 的 Sport mode、偏航震軚的 Lane Keeping Aid、倒車探測橫過車輛或途人的 Cross Traffic Alert、跟車太貼 Distance Alert 警示、HUD 投射儀錶、Park In泊 入車位和 Park Out 駛離車位輔助、轉向霧燈、轉向頭燈等等,全部功能同樣可在板面第3頁「攤晒」出來,同類屏幕系統中最方便;XC60 在安全技術上有新發展,就是加入 Steer Assist 轉向輔助功能,現 BLIS(Blind Spot Indication System)with Steer Assist 盲點有車以及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對頭線有車懂得自動扭軚回避;測試中試過轉線時鄰線有車,軚盤真會輕力自動扭回,堅 Work。

新 XC60 售價,初級的 Momentum 版賣 $499,800,R-Design 和這部 Inscription 同賣 $549,800;同級如平治 GLC 賣 50 至 60 萬,Audi Q5 賣 51 萬,寶馬 X3 賣57萬。重複一句:要舒適、高純練、安全性高、品味與「德」不同的,非它莫屬。


Inscription版採用經天然風化的「漂流木」Driftwood作錶板飾塊;前乘客冷氣出風口之下的鋁金屬飾條處,細緻地鑲嵌有瑞典國旗標誌。


Drive Mode 反應模式系統有 ECO、Comfort、Dynamic 來改變引擎/波箱反應和軚盤重量,四驅的這部另有 Off Road 爛路模式。


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90 和 60 車系共用;波棍後的 Drive Mode 滾動按鈕同樣像電動磨腳皮機般,在行車時用不易停在一格。


252 匹的 2.0 升渦輪增壓「T5」引擎,用在重 1,801kg 的 S90 時,0-100km/h 加速需 5.9 秒,重 2,081kg 的 XC60 需明顯較慢的 6.8 秒。


懂自動跟車、自動煞車、自動重開的智能巡航系統,超級易用,可調校三格跟車距離,調校得太疏時被車插入,系統自動制動,好玩!


「T5」引擎每踩油門要等「whoosh…」聲 Turbo 旋轉起來才有谷氣加速反應,起行後便魚貫的去。


XC60 的安全系統加入 Steer Assist 轉向輔助功能,現 BLIS with Steer Assist 盲點有車以及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對頭線有車懂得自動扭軚回避。


XC60 的「Sensus」屏幕系統有稍不同的圖案和再改良易用程度;娛樂系統獲授權裝置 Apple CarPlay 及 Andriod Auto,又可連結 Spotify 串流音樂平台。


感覺硬淨的車架加上軟浮的懸掛,XC60 有比得上 XC90 的舒適、純鍊和隔絕水準;「一舊舊」的座椅,與 XC90 和 S90 坐過的一樣,包身又舒服。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254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500-4,8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688 X 1,902 X 1,658mm
重量:2,081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Volvo-XC60/961/

售價:HK$549,800 起
網址: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 (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