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Volvo XC90 B5 首次微混能化


小改不久的富豪 XC90,我們剛在 3 月時測試過賣 73 萬元的 310 匹「T6」型號,相隔數月再試的這部,有一隨這次小改出現的新車形編號:「B5」,代表加入了微混能技術,車子售價 $649,800,是富豪續步將全線引擎電動化的第一步。 


自 2015 年推出後首次小改的 XC90,小改地方不算很多,循例有新款頭泵把和下入風口,新的銀色鬼面罩有較粗的邊框和較密集的直間,渦入式的直間令 Volvo 標誌像浮起來般,尾泵把紅色反光片處的電鍍邊改得較粗,頭燈、尾燈、日行燈沒有不同,輪圈是新設計,另有 Birch Light Metallic、Pebble Grey Metallic 和 Thunder Grey Metallic 三種新出的灰色車身顏色。車廂小改處,就只有新的錶板和門壁裝飾件,座椅皮革改為 Slate Grey 灰色。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改為線傳控制 Shift-by-wire,這部「B5」都是這樣,不過 Momentum 版的頭泵把左右處沒有電鍍裝飾,19 吋輪圈是較密封的設計。 


屬第三代「Drive-E」引擎設計的「B5」,是現有2.0升渦輪增壓的「T5」加入微混能 Mild Hybrid 技術而來,以 48V 電力系統運作,電油引擎與其他「T5」同樣有 250 匹 / 350 牛頓米輸出;與平治 EQ Boost 和 Audi BAS(Belt Alternator Starter)類似的 ISG(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撻火器兼發電機,在減速和踩brake時進行能量回收,為尾箱內的另一個電次充電,給重撻系統供電,以及加速時可以提供 14 匹 / 40 牛頓米動力輔助。除所說的 Shift-by-wire 波箱外,「B5」另首次有 Brake-by-wire 線傳制動系統。


B5 型號的駕駛感覺與一般 XC90 沒大分別,懸掛軟軟浮浮,行駛感覺敦厚、隔絕,軚感輕巧得來感覺頗直接;數碼化的制動系統似比原本的腳感直接和敏銳。儀錶顯示同樣有「Glass」暗紋、「Minimalistic」黑色、「Performance」紅色和「Chrome Rings」銀色四種外框顏色。Drive Mode 系統同有 Eco、Comfort、Dynamic 和 Offroad 模式,Individual 自定模式可選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Brake 踏反應;引擎/波箱由 Comfort 變 Dynamic 有明顯較 Sharp 反應,軚盤輕重和 Brake 踏的 Comfort 和 Dynamic 分別不大。車子並無軚盤轉波制,8 前速自動波箱要用波棍左右「啪」來手動 +/-,雖然用了一會便會習慣,但我們總覺得前後拉推的手勢比較自然。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7.7 秒,不過不失,微混能系統的運作就只有從轉數錶內的「電池仔」顯示得知,減速充電時有一格格添加,出力輔助時有藍光,行駛中並無特別反應,不竟 14 匹動力只能當背後的少少輔助,不能像一般 Plug-in Hybrid 有個幾十匹「正常」摩打可以給人大大聲指出「摩打發力時令扭力反應更加線性」,然而在「T5」引擎收油再踩油時肯定會有的 Turbo Lag,這台「B5」有小摩打的協調下明顯較少。


車子其他觀察得到的地方與之前遇過的 XC90 一樣:中排 3 張座椅各可調校椅背角度和前後趟動,中央的座椅可改摺成「合規」的兒童安全椅,B5 則新增 360 度泊車鏡頭。


第三代「Drive-E」引擎,「B5」是現有 2.0 升渦輪增壓的「T5」加個撻火器兼發電機這微混能技術而來。


小改 XC90 循例有新款鬼面罩、頭泵把和下入風口,Momentum 版沒有泵把左右電鍍裝飾。


B5 型號的駕駛感覺與一般 XC90 沒大分別,懸掛軟軟浮浮,行駛感覺敦厚、隔絕,軚感輕巧得來感覺頗直接。


儀錶顯示同樣有 Glass、Minimalistic、Performance 和 Chrome Rings 四種外框顏色。


引擎/波箱由 Comfort 變 Dynamic 有明顯較 Sharp 反應,軚盤輕重和 Brake 踏的 Comfort 和 Dynamic 分別不大。


安全系統在小改時加入扭軚輔助,即 City Safety 前撞警示和自動制動以及 Lane Keeping Aid 偏航震軚警示現全懂自動扭軚。


微混能系統的運作就只有從轉數錶內的「電池仔」顯示得知,減速充電時有箭咀出現,出力輔助時有藍光。


中排 3 張座椅各可調校椅背角度和前後趟動,中央的座椅可改摺成兒童安全椅。


後門有手拉窗簾,B 柱和中橋有冷氣出風口;尾排兩張櫈是厚厚包包的。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微混能引擎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250 匹 / 5,400 轉時(馬達 14 匹)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800-4,800轉時(馬達 40 牛頓米)
波箱設計: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953 X 2,140 X 1,776mm
重量:2,119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49,800 起
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