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Volkswagen Golf 40 周年暢銷世界

vw-golf-40-years-02
Volkswagen 隆重慶祝史上最成功的歐洲車型 Golf 誕生 40 周年。直至目前為止,這款暢銷車型已經累計售出超過 3,000 萬輛。從誕生之日起,Golf 就表現了其卓越技術的演變過程。

無論是渦輪增壓引擎、直噴式引擎、電力驅動系統還是 Hybrid 混能動力系統;ABS 防鎖死制動系統、ESC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XDS 電子差速鎖還是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又或是主動式巡航系統、城市緊急煞車系統、掛車穩定系統還是碰撞後自動制動系統;再抑或是自動恆溫空調、Dynaudio 音響系統、配備近距離感測器的觸控式螢幕還是 LED 頭燈;又不管是 Trendline、Comfortline、Highline、GTI、GTD1還是 GTE,Golf 車型秉承以最先進的技術及科技引領時代潮流,迎合大眾的要求。

vw-golf-40-years-03
第一代 Golf – 1974 年 3 月 29 日,第一輛 Golf 量產車在禾夫斯堡正式進入生產線。在 Beetle 及其所代表的後置引擎和後輪驅動技術持續主宰市場幾十年後,一個新時代展開了序幕:Golf 開啟了橫向前置引擎與前輪驅動的時代。

傳奇車型 Beetle 在當時已製造了超過 2,150 多萬輛,作為如此成功的 Beetle 後繼車型,由 Giorgio Giugiaro 和 Volkswagen 設計部門共同設計的第一代 Golf,必被寄予極大的期待。第一代 Golf 終於不負眾望,通過可靠的現代化驅動概念、出色的空間感以及卓越的設計徹底征服了市場,在 1976 年 10 月,Volkswagen 便迎接著第一百萬輛 Golf 的生產。

1976 年,Volkswagen 宣佈在 Golf 系列中推出動力提升的高性能版本,第一輛 Golf GTI 正式誕生。而 Golf D(自然進氣柴油引擎,1976 年)和之後的 Golf GTD(渦輪增壓柴油引擎,1982 年)則標誌著小型車在使用柴油引擎方面的突破。1979 年,Volkswagen 推出了 Golf Cabriolet,這款車型曾在不同時期多次成為世界上最暢銷的開篷車。

第二代 Golf – 1983 年 8 月,Volkswagen 推出了第二代 Golf,車廂空間安排有了進一步的改善,乘客在車內的舒適度得到了明顯提升。事實上,正是第二代 Golf 在車系中首次引入了調節式催化轉換器(1984 年)、防鎖死制動系統(ABS,1986 年)以及動力轉向系統,更是首度配上四輪驅動系統的先驅(Syncro,1986 年)。

第三代 Golf – 隨著第三代 Golf 在 1991 年 8 月的正式發佈,Volkswagen 宣佈了汽車安全新時代的來臨。從 1992 年開始,第三代 Golf 成為同級別中第一個配備前座氣囊的車型,而車身結構方面的重大進步亦令到碰撞安全性得到了大幅改善。同時,Golf 車系很多重要的技術改進都與第三代 Golf 有關,有很多新功能都在第三代 Golf 中首次亮相:第一台六缸引擎 (VR6)、巡航系統、柴油引擎的氧化催化轉換器(1991 年)以及第一台直噴柴油引擎(TDI,1993 年)。1993 年,Volkswagen 推出了以第三代 Golf 為基礎的新敞篷車、全新的四輪驅動車型(第二代 syncro)以及第一 代 Golf Variant。另外,ABS 防鎖死制動系統在 1996 年成為了所有 Golf 車型的標準配置。

第四代 Golf – 在時任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Hartmut Warkuß 的統領下,第四代 Golf 以更簡潔的設計前所未有地體現了 Volkswagen 的品牌歷史,為未來發展定下更明確的方向。隨著 ESC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的首次亮相(1998 年),第四代 Golf 的安全性得到了進一步提升。1998 年, Volkswagen 還推出了第一款配備 Haldex 耦合器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 的 Golf 4MOTION 車型。而 ESC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在一年後從德國市場開始成為了第四代 Golf 的標準配置。

隨後在 2002 年,第一款直噴式引擎(FSI)車型正式發佈,同時標準配備前座頭部安全氣囊(側窗氣囊)的車型亦首次亮相。Volkswagen 更在同年發佈了 R32 旗艦車型,其極速高達 250 km/h。這款頂尖車型在 2003 年亦成為了首款搭載革命性的雙離合器自動波箱(DSG)車型。

第五代 Golf – 2003 年,憑藉出色的舒適性、安全性和卓越動力性能,第五 代 Golf 首度亮相,將眾多同級別競爭車型遠遠拋離。這代 Golf 的抗扭力對比上代提升了 35%,這充分證明了其鐳射焊接車身的穩定性。另外,第五 代 Golf 首次提供可選配的車側氣囊,加上六個標準氣囊(前排氣囊、前排側氣囊和側窗氣囊),可搭載共八個保護性空氣緩衝裝置。

而舒適性和動力性能方面,第五代 Golf 具備多方面的出色表現,包括:新型四連杆後懸掛、七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Bi-Xenon 頭燈、電動全景天窗 以及世界首創結合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的雙增壓引擎(用於 2006 年 TSI 引擎中)。Golf Plus於 2006 年首度亮相;而全新的 CrossGolf 旅行車以及油耗極低的 Golf BlueMotion車款(4.5L/100km)亦於 2007 年同年 發表。

第六代 Golf – 第六代 Golf 在 2008 年正式發佈,在僅僅的四年時間直至 2012 年 7 月底,第六代 Golf 共生產了 285 萬輛。汽車安全性進一步取得 重大進展:車身結構堅固,成功通過了 EuroNCAP 撞擊測試,並獲得五星 級最高評級。同時,隨著更多 TSI 引擎推出,以及渦輪增壓柴油直噴引擎 (TDI)從單體噴射方式到共軌噴射的轉變,除了動力性能進一步提升,而油耗亦進一步降低。

其中第二代的 Golf BlueMotion更以 3.8L/100km 的極低油耗表現和 99g/km 的超低碳排放量顯赫一時。在這段時期 Golf 所導入的主動式轉向頭燈、泊車輔助系統等全新輔助系統,讓第六代 Golf 成為當時堪稱最先進的 Golf 車型。

vw-golf-40-years-01

第七代 Golf – 2012 年 9 月 4 日,Volkswagen 隆重舉行了第七代 Golf 的全球首展。新一代 Golf 突破性地將車重減輕高達 100kg,全新的引擎及車架 結構,大大減低耗油量至最多 23%。新推出的 Golf TDI BlueMotion更以 3.2L/100km 的綜合油耗和 85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造了新的里程碑 (根據歐盟 NEDC 綜合測試標準)。

此外,Volkswagen 為新一代 Golf 增添了更多全新的標準配備或可選配置 的駕駛輔助系統。2014 年,Volkswagen 更在市場上推出續航 190km 的 e- Golf 供銷售,而全新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 Golf GTE 亦將於今年秋季發佈,此車型以 1.5L/100 km 的驚人低油耗和 50km 純電續航能力,為 Golf 的家族歷史寫下新頁。

Golf 是 Volkswagen 有史以來量產汽車中最成功的典範。第七代 Golf 分別在德國禾夫斯堡、德國茨維考、中國佛山以及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生產,而全球第 3,000 萬輛 Golf 亦在 2013 年的夏季誕生了。

car1hk-2014-app-main-page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