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XPENG P7 Performance 準備走國際線


對於喜歡車的人來說,看到概念車就會很興奮,不過車主買車角度來看,沒有實物真車近距離接觸得到的話,其實什麼都不是。另一方面看,當一個新品牌誕生之後,產品推出市場後的反應、後續的售後服務、軟件更新、產品線是否全面、形象是否國際化,缺少一樣都不能。國內電動車品牌 XPENG 只有六年歷史,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推出了兩款車 G3 SUV 和今次試駕的 P7 豪華房車,2021 年上海車展亦展出了 XPENG P5 房車。XPENG 銳意打開美國、歐洲市場外,其公司股票亦會在香港上市,是次小型試駕和採訪,讓大家認識這個牌子和造車水平去到那個級數。


如果沒有留意國內汽車市場,沒有走到車尾看到尾箱蓋上「小鵬」二字的話,你未必會覺得它是國內汽車,它的設計跟現時電動車分別不大,沒有鬼面罩,泵把下方只有小小的散熱口,車頭車尾的燈組設計前衛,使用 19 吋輪圈,車身周圍有大量鏡頭,單看外型設計不遜給任何品牌。今次車廠想更多人認識到 XPENG 汽車,直接將 P7 Performance 左軚版本運來香港,供傳媒試玩和提供意見。說真的,在一間沒有包袱的公司來說,XPENG 可以跟 TESLA 一樣自由創作,跟傳統品牌相比,無需要為傳統內燃引擎汽車的市場擔心。

P7 軸距有 4,880mm,高度也有 1,896mm,車廂內的空間是很充裕,車內座椅是使用 Nappa 皮革,屬於豪華車級別的它,座椅很厚很舒服,車廂內的氛圍自然,沒有太多造作的設備,都是實用為主,開門關門的手感和聲響都是實在的。前座中央有一條很粗的中橋,前座兩個人不會手撞手,這個中橋是儲物箱,也是手枕。因為整個中控台都是觸控設計,中橋上沒有任何按鍵。


中控台當中的電腦,是用了 NVIDIA DRIVE Xavier 和 Qualcomm Snapdragon 810A 兩個晶片完成大部份運算,所以在操作時畫面順暢度、觸控反應、語音操作等反應都是很快,甚至比部份日本、歐洲品牌的中控台操作還要順暢。XPENG 車款使用的 Xmart OS 是支援 OTA 升級功能,車主無需要返車廠,都可以為系統進行升級,用作增加功能、改變系統等。這部車的 XPILOT 3.0 自動駕駛系統,在國內已經提供了 Level 3 自動駕駛功能,不過系統檢測到我們身在香港,所以是不能開啟當中功能作測試。我們只可以試用的就是自動泊車,S 位 L 位都難不到它,即使泊車位沒有格線,都可以在兩部車之間決定能否泊車和自動進入泊車位,泊車過程我們雙手、腳踏都不用操作,完全自動。語音系統助手「小P」暫時只有國語,當外輸發售時就會加入英語、廣東話等語言。

以設備來看,應該要有的,P7 都有,NFC 車匙、App Store 功能提升、氣氛燈、數碼錶板、大型屏幕中控台、環繞聲音響、天窗、雙區冷氣等等。


實際試駕當天,香港車手歐陽若曦都有在場,筆者自己自由試駕之餘,也有機會坐在 Darryl 的副席,今次在在私人練車場下試車,跟街道試車不同,可以試到比較激烈的煞車、加速、轉向、車身動態修正等等。P7 Performance 是雙馬達四驅,430 匹馬力、655 牛頓米扭力,0-100km/h 加速只需 4.3 秒,續航力有 562km。車廠表示車架是德國團隊開發,也在西班牙 IDIADA 試車調校,但是底盤鋼水、焊點造工其實對車架極為重要,在進行沙林扭樽時,車身的穩定性、剛性都比預期為好,加速快、車速很易開得快的電動車,煞車也重要,車廠為提高這方面性能,選用了 Brembo,而且在輪圈望入去煞車鉗是看到它的名字,提升消費者信心。懸掛的濾震、隔音,已經難不到今時今日的車廠,重點在於車款是那個目標客戶群,P7 其實都達到高級房車的需求。差不多 4.9 米的車身長度,兩噸重的車身,所有電池都放在車底,以達至比較好的車身平衡,由於 P7 都有不同駕駛模式,可以用 Sport 模式提升軚盤、動力反應,走沙林扭樽都未有「甩尾、飛街」情況出現。(當然要配合適當車速吧!)

由於未有路面測試,未能測試到航距和動力回收。以車論車,P7 Performance 不是玩概念的產物,車廠亦慢慢擴展產品線,國內電動車品牌開始受到不同國家車主關注,XPENG 之外,NIO 也是很強的電動車廠,BYD 的歷史就更加長,中國電動車品牌打入國際市場,只是時間問題,在國內只需三十多萬就能買到這個級數的電動車,其他入門車款價格更為吸引。當各大品牌已經打入中國市場這塊肥肉多年之後,中國電動車反過來要打進國際市場,的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可是外國客未必因價格便宜就買單,貨物質量也極為重要,未來數年各國都開始控制燃油車的銷售,各大汽車品牌也加快推出電動車,中國品牌能否趕及推出更多高質素車款去「搶客」爭市場?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今次試駕型號是 P7 Performance 雙馬達四驅版本。


大型的中橋設計,在行政車中比較常見。由於中控台都是觸控完成,所以沒有按鈕放在中橋上。


雙幅式平底軚盤設計,不過手握位可以粗一點提升手感。


雙錶板設計令 P7 跟其他國家車款拉得很近,大家功能都是大小同異,不過它暫時只支援國內用車。


軸距達到 2,998mm 的 P7,後座的腳部空間不錯。


車頭有大型隔熱天幕,屬於行政級別的 P7,車內座椅使用 Nappa 皮革,車線和手工都比預期好。



車頭有小量置物空間,車尾就有 440L 空間。


快慢充電插頭在車尾兩側位置。


P7 只需 10 分鐘充電就可以行走 120 公里。


XPENG 汽車使用自己的 Xmart OS 系統,有齊 App Store、語音、OTA 升級等功能。


P7 內置自動駕駛,但暫時只支援國內使用。


這部車標榜車架結構擁有不錯剛性,也設有 6 個安全氣袋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第二代永磁同步电机
電池容量:>80kW/h
最大馬力:前輪 120kW / 後輪 196kW
最大扭力:655Nm
續航距離:562km 起(NEDC/四輪高性能版本)
充電時間:30%充電至80%需要多於31分鐘
前懸掛:前雙叉臂式獨立懸架
後懸掛:後五連桿式獨立懸架
體積:4,880 X 1,896 X 1,450mm
軸距:2,998mm
重量:1,920kg

售價:人民幣 $229,900 起
網址:https://www.xiaopeng.com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